本站搜索:

惊魂时刻勇救6名落水者

2012-05-21 15:3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2年5月5日16时左右,济南西营镇枣林水库的湖面上突然传来呼救声,一艘载有六人的小船正在急速下沉,紧急关头,济南电大教师夏伯慷奋不顾身,用英勇与睿智,成功救起六名落水游客。

夏伯慷工作照

夏伯慷生活照

    2012年5月5日16时左右,济南西营镇枣林水库的湖面上突然传来呼救声,一艘载有六人的小船正在急速下沉,紧急关头,济南电大教师夏伯慷奋不顾身,用英勇与睿智,成功救起六名落水游客。
    事  迹
    5月5日下午4时左右,济南西营镇枣林水库天阴有风,水面泛起薄雾,正在岸边收拾行装准备返程的夏伯慷老师及朋友忽然听到水面传来“船进水了,救命……”的声音,一艘脚踏式小船迅速下沉,船上的6人全部落水,包括三位女士、一位体型较胖的中年男子以及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还不会走路,一直在妈妈的怀里抱着。
    鉴于落水人员较多,情势十分危急,听到呼救后,夏老师非常着急,第一时间向水边跑去,此时他的睿智告诉他,落水的人太多,要是盲目冲到水里去救人,肯定不可能都救上来,会有闪失,于是他马上跳上了就近的一艘养鱼小船,向沉船地点奔去,此时他的一位同行的朋友也飞快地脱了衣服跳入水中。他还是觉得船的速度太慢,而此时落水者情况已经十分危险,事发船只已经完全沉入水中,只剩落水者的头和手露在水面挣扎,一位母亲将婴儿托在水面大声呼喊“救救我孩子……”夏老师顾不上脱掉衣服,飞身跳入水中,与朋友合力推动小船快速驶向事发水域。
    夏老师与朋友先合力把孩子接到船上,将孩子的母亲营救上船,再将另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营救上船,然后他不顾水温较低、腿部抽筋的危险,再次奋力跳入水中救上了另外两位女士。此时,那名中年男子也被朋友成功救起。与此同时,岸边的老师则抛出皮筏艇,由会水的其他人员划出接近他们,逐步将部分落水人员接到皮筏艇上。夏老师和朋友始终在水中推动船只向岸边靠近,直至全部人员成功获救,大家才终于把冻得瑟瑟发抖已无力爬上岸的夏老师拉上来。由于衣服全部湿透,夏老师裹上一张吊床与朋友们悄悄地踏上了返程的路。因当时全力相救,使劲过猛,浑身瘫软,回家昏睡了很长时间才恢复正常。
    事  后
    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紧急关头,他第一反应是救人,水库水较深,机智告诉他在这种情况下,借助船来营救是最正确的选择,这就是我们智勇双全的人民教师。妻子与女儿为他感到骄傲,朋友们引以为豪,夏老师却说这很平常,换作谁都会出手相救的。第二天,他像往常一样照常上班,对于这件事他什么也没说。事后有知情者向媒体爆料,济南广播电台记者到学校采访并于5月7日作了报道才为世人所知。5月8日、9日,多家媒体对英雄事迹进行了报道。济南教育电视台、济南电视台作了专访报道,生活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均作了大篇幅报道。谈到救人的过程,他表现得很平淡,只是简单几句话将其概括。当问起当时救人的感受时,夏伯慷说:“真的没什么,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在当时那种危急的情况下,只要会游泳,换了谁都会这样做的”。 
    夏伯慷是济南广播电视大学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每日与计算机打交道,当面对游船沉没,六人落水的那一刻,他却能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救人,创造了六人全部生还的奇迹。整个营救过程不到10分钟,然而在夏老师等人不假思索、不顾安危的奋力营救下,6个鲜活的生命获救,一段见义勇为的佳话在校园中流传开来。
    其  人
    夏伯慷于1981年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一个农民家庭,善良朴实。1999年,夏伯慷来到山东求学,大学期间,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担任学生会干部,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刻苦钻研专业技术,担任科技协会主席,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山东赛区特等奖。
    2003年,夏伯慷成为济南广播电视大学的一名教师,在教育岗位上,教书育人,踏实工作。作为一名计算机教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创新,积极参加“走青春路、做育花人”青年教师素质比赛等教学比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成绩显著,在济南市教育局开展的廉政FLASH动画大赛中,所指导的4项作品均获奖,教育系统所推广的首个清廉屏保作品就是其中之一。他刻苦钻研,业务精湛,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学校电子宣传海报,并设计制作了济南市“大学生村官与村官大学生携手共进行动” 、济南电大开放教育信息网站,现正着手研究开发济南市教育局教师廉洁教育网。夏老师同时也担任辅导员工作,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关爱学生,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2010年,班内有位学生疑似感染H1N1流感病毒,夏老师顶着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时间陪该学生到医院检查,并为其安排了单独的宿舍进行隔离,每天送水送饭,直到隔离解除,他的亲切温暖感动了所有学生。他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本人也被授予优秀辅导员称号。近十年的工作中,夏伯慷始终以优秀青年教师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教育局优秀工作者。
    夏伯慷水库救人绝不是偶然,他骨子里就带着一种乐于助人的正气。当别人有危险有困难时,只要他在,总要挺身而出,伸张正义。在小区里,夏伯慷也是热心肠的好邻居,他发挥专业特长,经常帮助大家解决计算机方面的难题,义务帮助山东省老教授书法家协会制作了网站,受到大家称赞。一次,他发现银行自动取款机有张被人遗忘的银行卡,他守护十多分钟,直到粗心的失主回来。夏伯慷也是济南市“泉城义工”团体中的一员,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老年公寓、到高而乡希望小学与山区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义务植树等,在奉献中感受快乐!
    在家庭中,夏伯慷是孝顺的好女婿、体贴的好丈夫、细心的好爸爸,尽心地照顾着家人。近90岁高龄的姥姥逢人便夸奖他,寒假期间,姥姥得了肿瘤,脚部化脓,夏伯慷与岳父每天坚持带老人到医院做放疗,精心照料。他生活节俭,忠厚朴实,有些衣服破了,只要不影响教师形象,他补补再穿,妻子有时说他现在还需要这样吗,他却开玩笑地说:“因为我和雷锋是老乡!”
    结  语
    其实夏伯慷也仅是一位一米七左右的瘦小的教书先生,他平时践行雷锋精神,紧急关头勇救落水这,一切显得那么顺理成章!夏老师英勇救人的事迹提醒我们:生命最为可贵,雷锋精神永存。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