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一个儿子两个妈

2012-05-21 15:0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镇,60岁的杨国宁不离不弃照顾母亲和岳母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这位六旬的老教师不但独自赡养自己90多岁的母亲,还把91岁的岳母当成自己的亲娘,即使有了新家庭,杨国宁对岳母的爱也丝毫未减。

一个儿子两个妈
——记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中心中学教师杨国宁

 

 


    在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镇,60岁的杨国宁不离不弃照顾母亲和岳母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这位六旬的老教师不但独自赡养自己90多岁的母亲,还把91岁的岳母当成自己的亲娘,即使有了新家庭,杨国宁对岳母的爱也丝毫未减。
“妻子走了,岳母我来照顾!”
    今年60岁的杨国宁退休前是镇上的一名中学教师,一直以来,寡居的岳母都跟随他们一起生活,妻子在1998年因肾衰竭病去逝,那时的杨国宁还在代课,不仅要照顾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同住在一起的老岳母。
    “妻子去世后,岳母觉得不应该拖累我,想自己搬出去,我没答应。”杨国宁说,岳父去世早,岳母只有一个女儿,自己不管怎么样都要尽到晚辈的责任。“那几年太难了,什么都要靠我自己,有时候累得躺在床上都睡不着。”杨国宁告诉记者,前妻去世时小儿子刚刚7岁,自己天天忙活家里的事,还要出去代课,无暇顾及儿子的学习。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现在在一家技校学习汽修专业,想起这些,杨国宁就觉得愧对儿子。
    杨国宁有两个姐姐,大姐因为脑瘤身体不好,二姐需要照顾年幼的子女,所以,照顾母亲的责任义不容辞的落在了他身上,2002年,杨国宁的母亲杨徐氏也搬了过来,母亲早年还了脑萎缩,丧失了语言能力,智力也慢慢退化,身边离不开人。两位老人同住的一年是杨国宁最累的一年。“老人们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要同时伺候两个老人就更不容易了。”杨国宁说。91岁的岳母虽然耳聋的很严重,说话不利索、行动不方便就是耳聋,“其实她挺明白的,岳父去世很早,岳母生活了一个世纪,什么苦都受过,她就像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伺候岳母是我的责任”。
14年来,岳母的衣服全由女婿洗
    2003底,杨国宁母亲骨折,瘫在床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看到年近六旬的杨国宁身体越来越差,照顾两个老人越来越力不从心,岳母主动提出要搬出去自己住。杨国宁拒绝了很多次,但终究没有拗过岳母,只能依照她的意思找到了镇上的敬老院。
    20日,记者跟随杨国宁来到镇上的敬老院,弯弯曲曲六七里的路,杨国宁每星期要走三四个来回。杨国宁推开房门,就听到屋内的老人说:“来啦,怎么才来!”老人语气中虽有些嗔怪,但能听出老人对杨国宁的依赖。岳母今年已经93岁了,除了有些耳聋,身体还算硬朗。在岳母不大的房间里,有两箱刚开封的牛奶,是杨国宁两天前拿过来的。桌子下面的小盆里放着几个鸡蛋,杨国宁每两三天来换一次,保证鸡蛋的新鲜。“我什么都不缺,吃的穿的都是他给我买的,香蕉、牛奶都没断过。”老人头脑很清醒,女婿杨国宁对她的好她记得一清二楚。杨国宁说,现在自己又成了家,老伴对老岳母也非常孝顺,过年还给老人买了新衣服。
    快要离开敬老院的时候,杨国宁熟练地收拾好岳母换下的脏衣服,回家洗干净再带回来。14年来,岳母的每一件衣服,都是杨国宁亲手洗的。看到老岳母的精神头不错,杨国宁凑到岳母跟前说:“我好好孝敬你,你好好活,活到100岁!”
六旬老人和两个妈其乐融融
    2003年初,杨国宁的母亲患上老年健忘症,而且,骨折后留下了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天晚上,杨国宁都会把尿盆端到母亲的卧室里,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端尿盆,晾晒尿垫,然后帮母亲洗手、洗脸、梳头,之后做早餐。把老人抱到客厅,然后开始准备早饭,伺候老人吃完饭后,再把老人抱到门口的沙发上晒晒太阳。逢年过节、隔三差五的杨国宁还会把岳母接到家里来,每天晚上,他要给岳母、母亲端水洗脚,照顾她们休息,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已成为杨国宁生活中的一部分。两个老人,胃口一个爱咸,一个偏淡;一个还有牙齿喜欢吃硬点的东西,一个没有牙齿喜欢吃软点的东西,杨国宁总是不厌其烦的准备两份。杨国宁的女儿目前在济南上班,因为工作原因,回来的机会有限,在女儿的眼里,父亲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我们想给父亲买台洗衣机,父亲不让,所有衣服都自己洗。父亲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生活把父亲的脾气磨平了,很有耐心,把母亲和姥姥照顾得特别好。”
    杨国宁作为一个中学教师,月工资3000多元,供一个孩子上学,还有两个老人每月的医药费,“孩子们都很好,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不能总给孩子们添麻烦。”杨国宁说,自己生活节俭惯了,有吃的穿的就行,年轻的时候经历过苦日子,很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般人一两天能做到,像杨国宁这样,妻子已经去世14多年间,在照顾瘫痪90对的老母亲的同时,还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91岁的丈母娘,让四邻八舍都赞不绝口。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