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年迈身躯书写大爱

2012-06-20 15:2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邢和山的手不方便,吃饭的时候喜欢吃小馒头,拿起来方便。刘玉荣就专门跑到距家百米的小卖部去买小馒头,由于小卖部小馒头不多,稍微去晚了小馒头就卖完了。为了让儿媳吃上新鲜的馒头,刘玉荣每天早早地去小卖部为儿媳买小馒头。久而久之,小卖部的老板了解了情况,每天为刘玉荣留出小馒头。

刘玉荣给儿媳邢和山擦手

    刘玉荣,女,84岁,宁津县杜集镇社区宏志刘村村民,在这个本应安享晚年的年纪,她却八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料着62岁瘫痪的儿媳,用年迈的身体,书写着无私母爱的传奇。
    刘玉荣有三个儿子,她在村里是个出了名的既好脾气又勤快的老人,三十多年来从来没和三房的媳妇红过脸。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一家人也算过得平安幸福,生活温馨,但8年前的一场变故让原本幸福的生活多了一层阴霾。
    2004年,55岁的大儿媳刑和山突然患上脑血栓,并引发半身不遂,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了给儿媳看病,一家人跑了很多医院,但都没能使邢和山康复,反而使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这个家,全家人奔忙,邢和山的两个儿子到北京打工,韩广林也体会到孩子们的不易,在外面找零工补贴家用。看着瘫痪的妻子,窘迫的生活,年迈的老母亲,刘玉荣的大儿子韩广林几乎绝望。
    刘玉荣在这时候主动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并承诺儿子,只要邢和山还活着,就会把她当做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就是刘玉荣简单朴实的承诺给了儿子、儿媳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刘玉荣自己没有姑娘,她始终把邢和山当做自己的亲姑娘一样照顾。
    刘玉荣这一照顾就是八年,在近三千个日日夜夜里,每天从早上天刚亮就起床烧火做饭,到晚上等到儿子干活回来再回自己屋休息。给儿媳穿衣洗手、梳头擦脸、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成了刘玉荣每天的功课。邢和山上厕所比较频繁,刘玉荣不厌其烦地搀扶着儿媳往返。刘玉荣对于自己辛苦付出是毫无怨言,她觉得既然媳妇进了自己家的门,就是自己家的人,再苦再累也得管。
    儿媳邢和山的病不喜懒,必须多活动活动,不能老这么在家躺着,于是在村中,人们经常会看到身形瘦小、满头白发的刘玉荣搀扶着比自己的身板和体重都要大一圈的邢和山。为了能让儿媳到外面多走走,天气一转暖,刘玉荣就先把凳子、垫子拿到距家30多米的村前大街,再回来把儿媳一步一步搀扶到那里。对于平常人来说,这几十米的路程用五分钟就能走完,但对于这娘儿俩来说,来回走这几趟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还要歇上几次。每次搀扶着儿媳走路,刘玉荣都累得满头大汗,但是她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也没有放弃过,只要一有时间,刘玉荣都会陪儿媳到外面走走,聊聊天,看看过往的车辆。有时候邢和山把刘玉荣砸倒,刘玉荣自己一个人搀扶不起来,也顾不得自己摔伤没有,爬起来就去村里喊人帮忙。
    自从邢和山生病后,丧失了基本的生活能力,脾气就变得古怪,经常无缘无故的发脾气,挑毛病。有一次,刘玉荣的稀饭做得糨了,邢和山喝不到嘴里去,于是发起脾气来,开始不停的抱怨,甚至还打碎了碗。儿子韩广林看不下去说了她几句,但刘玉荣却向着儿媳,体谅儿媳生病后的心情,重新为儿媳做了一碗稀饭。
    邢和山的手不方便,吃饭的时候喜欢吃小馒头,拿起来方便。刘玉荣就专门跑到距家百米的小卖部去买小馒头,由于小卖部小馒头不多,稍微去晚了小馒头就卖完了。为了让儿媳吃上新鲜的馒头,刘玉荣每天早早地去小卖部为儿媳买小馒头。久而久之,小卖部的老板了解了情况,每天为刘玉荣留出小馒头。
    看着年迈的婆婆为自己劳累,邢和山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有一次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当刘玉荣发现时,邢和山的整个头都没在了水缸里。刘玉荣赶紧跑过去拉出了儿媳,幸亏发现的及时,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从来不发脾气的刘玉荣竟冲着儿媳嚷了起来:“这么点病就被吓倒了,你没了,咱们这一家就不完整了,孩子们回家还能过个团圆年吗?”邢和山听了婆婆的这番话,泪如雨下。邢和山想到婆婆这么大年纪也没有被生活的磨难打倒,这么精心的照顾自己,为了婆婆,也为了一家人的完整,她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本是安享晚年的年龄,但家庭的重担使刘玉荣一刻也不得清闲。刘玉荣不仅对瘫痪的大儿媳照顾有加,和另外两房儿媳也从来没有红过脸。刘玉荣体会到儿子们和儿媳们生活和工作的不易,经常帮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帮他们带孩子,甚至还帮他们拾棉花、拔草、剥玉米。刘玉荣认为,自己的身体算强壮,不能老拿孩子的钱,自己能干点活是一点,也为孩子们减轻点负担。瘦弱的身体,憔悴的面容,粗糙的双手,见证着她这些年来的艰辛与不易。
    刘玉荣这些年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由于刘玉荣经常带邢和山去和村里的老朋友聊天,现在邢和山的情绪比以前稳定了许多,虽然走路仍然很慢,但能够一个人拄着拐杖慢慢走了。刘玉荣的善良也感染着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在外面打工的孙子虽然不能时时在身边照顾两位老人,但只要一有时间就回家看望她们,每次回来,孩子们都会给刘玉荣带来很多礼物,上小学的重孙子还经常给刘玉荣带来他们平时都不舍得吃的糖果。孩子们回家,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地坐在一起吃饭,这是刘玉荣最开心的事情,在这时候,所有的辛苦付出对于刘玉荣来说都是值得的。
    刘玉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母爱的伟大,她多次被村两委评为“好婆婆”。勤劳为经,善良为纬,刘玉荣老人用爱心编织着家庭的幸福图卷。一个花甲老人照顾自己的患病儿媳这么多年从无怨言,这种倒孝行真是难能可贵。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