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七十多个孩子一个妈”

2012-07-20 15:1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她原本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又收养了大伯哥和大姑姐家的四个孩子,五次援川三进玉树后又有七十多个孩子喊她“妈妈”;她46岁下岗,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而为了孩子们,她捐出的钱物不计其数……她是鸢都义工,她是潍坊好人谭瑞霞。

则尔庄谭瑞霞-个人

则尔庄谭瑞霞-活动

  谭瑞霞同志,女,1961年1月出生,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则尔庄社区居民。
  她原本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又收养了大伯哥和大姑姐家的四个孩子,五次援川三进玉树后又有七十多个孩子喊她“妈妈”;她46岁下岗,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而为了孩子们,她捐出的钱物不计其数……她是鸢都义工,她是潍坊好人谭瑞霞。
  五赴北川,只想多救几个孩子
  2008年5月12日,在青海当兵的儿子打回电话,“妈,四川地震了,部队要去那边救灾。”谭瑞霞嘱咐了儿子几句,自己倒坐不住了,她想,“我得去一趟震区。”5月14日,谭瑞霞到了绵阳。路断了,她跟其他志愿者一路走到擂鼓镇。途中,一些好心人会用车捎他们一段,即便这样,他们还是走了两天。
  一路上,他们抬过上百伤员。“那时候,真不觉得累。看着担架上受伤的老百姓,唯一的想法就是早点把他们抬到救助点。有些伤得重的,在担架上就没意识了,怎么喊都不应。我们还是抬着他,拼命往前赶。现在一想,这些人能活下来多少呢?”
  一路上到处是山体滑坡,不时有灰土和石子从身边落下。路边深沟,经常有从深山里逃出来的山民向他们求救。山上土石疏松,哪怕一次非常小的余震,都有可能将他们瞬间掩埋。志愿者们手拉手,将他们从沟里拽上来。有时候,要结成十多人的“人链子”,才能拽上一个人。
  在四川,谭瑞霞待了一个月,抬伤员,搬运物资……最后,把剩下的100元钱都捐给了四川省红十字会。“钱有什么用!那个时候,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关键是有人才行。那会儿,看见人,比看见一堆钱要强得多!”
  汶川地震一周年,谭瑞霞和潍坊其他几名义工来到北川。这是她第三次来北川了。这次,她要到那些在潍坊商校读书的北川职专学生的家里走走看。平时,在潍坊,她经常去看这些孩子,连商校“北川班”班主任张长顺都说,“谭大姐都快成这些孩子们的妈了” ,“她对这些孩子精神上的帮助,一点都不比那些捐大钱的企业家差。”
  临走时,谭瑞霞带了3000多块钱,连上坟用的香、纸都带着。
  北川职专学生杨柳的姑妈在地震中失去了四个孩子。 这一趟,谭瑞霞特意陪在潍坊上学的杨柳去看她姑妈。“来了,坐吧!”杨柳的姑妈神情恍惚地招呼了一声谭瑞霞,随即就拉起杨柳的手,上上下下打量侄女。周围人谈话,她也听不见,只是一个劲盯着侄女看。看到这一幕,谭瑞霞差点流眼泪了。她怕控制不住自己,放下600元钱赶紧走了。
  在板房区和帐篷区,谭瑞霞把身上的2800元钱分给7个孩子,每人四百,自己只留下200多元路费,“反正看见家里条件差的,就给他们留些钱。”
  钱,就这样一点点花出去,到底花多少,她心里也没个数。
  而这十几年来,谭瑞霞家里没有添过一样家具。
  谭瑞霞翻出一张老照片,那是她和丈夫钟汉山的合影,是他们35岁时,在老家安丘照的。谭瑞霞盯了好久,叹了口气,“那时他还挺好看的呢,穿得也利索。现在老了,唉!十年了,他净穿孩子们的旧衣裳了!”
  玉树救灾,她当了26天搬运工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
  10天后,谭瑞霞一个人带着6000元钱到了玉树。这6000块钱,其中4000块钱是谭瑞霞父亲给的,还有1000元是儿子结婚时收的礼钱。
  谭瑞霞的父亲80多岁了,是潍坊市建设系统的退休职工。从父亲手里接过这4000元钱时,谭瑞霞的手“颤了一下”,这是老父亲一个月的退休金啊。老爷子省吃俭用,到头来还要接济女儿,其实他非常清楚女儿每天都在忙什么。每次给钱,他问都不问,只说一句:“拿着就行!”
  从电视里看到玉树那边蔬菜非常紧缺,出发前,谭瑞霞买了20斤黄瓜背着就上了火车。
  坐了39个小时火车,谭瑞霞到达玉树一处野战医院。在这里,等着看病的群众排了百米长的队伍。一个小男孩在妈妈的怀里,不停地哭闹着。谭瑞霞走上前,拿出一根黄瓜,放到孩子手中。接过黄瓜,小男孩立马停止了哭闹。
  令谭瑞霞心酸的一幕出现了,第二个孩子、第三个孩子……都向她凑来。黄瓜很快被抢光了。四五个孩子打闹着,跑了过来,到跟前了,却站在那里什么都不说,只是盯着她看,一会儿又瞅瞅她的包。他们黑黑的脸蛋上,看不到高原红,全都脏兮兮的,可眼睛却“亮晶晶的”。
  作为一个母亲,谭瑞霞实在“受不了这种眼神”。她再也掏不出一根黄瓜来了。
  在玉树县物资储备库,谭瑞霞和15名年轻人组成了搬运小组。小组里,谭瑞霞年龄最大。每天,他们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干到半夜,找个军大衣一盖,窝在纸箱子上就睡着了。晚上,仓库里的温度只有摄氏四五度。也许是太累了,在仓库睡了几次,竟然没被冻醒,直到第二天天亮,才被大货车吵醒,吃点泡面,继续干活。
  干了26天搬运工,看到谭瑞霞有些体力不支,红十字会给她调了个轻松点的工作,照顾医院的伤病人。可这个活看似轻松,那么多的伤病者仍让谭瑞霞不得休闲,她却一句话也没说,“我大老远从山东跑到玉树来,就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
  七十多个孩子一个妈
  5月20日上午10点,在奎文区北苑街道泽尔庄社区谭瑞霞的新房子里,她正在厨房里忙碌着。菏泽烧伤小伙关兴振正在潍坊市人民医院治疗,得知消息后,义工谭瑞霞便坚持天天义务给关兴振做饭送饭。
  新房子是儿子的朋友免费帮着装修的,家里的家具是邻居们倒换下来送给她的。“街道上和社区里经常来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邻居们有换季的衣服也经常给我送过来,大家对我帮助太大了。墙上这台电视,是我的儿子女儿们给我买的”,说起家里这唯一的新物件,谭瑞霞满脸的笑容。
  “拆迁置换的新房,现在还欠着一些钱。房子大了,孩子们住的也舒服”,谭瑞霞说的孩子并不是她那六个孩子,他们要么当兵,要么工作,要么还在上学,她说的孩子们是北川玉树来潍坊上学留下工作的孩子,而这些孩子对谭瑞霞的称呼都是“妈妈”“阿妈”。
  “现在还有卓玛、张强、蔡东林三个孩子住这,电视就是这仨孩子给买的。最多的时候同时住着11个孩子,前前后后有70多个孩子在家里住过。”谭瑞霞说。有些孩子在潍坊上学,就留下工作了,他们都把这当家,没到周末都会来家里住。“妈,咱家是几号楼,我又找不到家了”,这是其中一个孩子给谭瑞霞发的短信。谭瑞霞说,“这孩子总掉向,搬新家后来的次数少些。”
  曾在潍坊商校就读的北川羌族学生陈青松,也经常给谭妈妈打电话发短信问候。陈青松喜欢唱歌,唱的也很好,谭瑞霞就花费数千元专门请潍坊的音乐老师来教他,而且还陪着陈青松参加各种比赛,比赛的费用也都是谭瑞霞打工挣来的或者给在部队当兵的儿子要的。在谭瑞霞的帮助下,陈青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经取得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山东赛区原生态唱法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过中国学盟组织的青少年艺术节“青·飞扬”歌手大赛,并在全国近千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通俗唱法金奖;赴马来西亚参加中马建交三十五周年文化交流活动。
  如今,陈青松已经签约北京一家唱片公司,但谭瑞霞却从来不主动给陈青松发短信或者打电话。谭瑞霞说,“孩子事业刚起步,正是需要打拼的时候,我已经帮不上他了。只要不给孩子添压力就行了,不能总打电话发信息让他记挂我。”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