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老兵新传

2012-07-20 15: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孙业润同志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农村实用科技拔尖人才,中国果蔬流通协会贮藏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乡镇企业家, 2012年光荣当选潍坊市人大代表。

老兵新传
--记潍坊市人大代表、潍坊市东海公司董事长孙业润

孙业润同志办公照

孙业润在拥翠山上与员工们一道栽植黑松


  孙业润,男,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3年从部队转业回村创办新凌农工贸集团公司,1999年组建潍坊市东海食品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东海绿之源酒店,2009年成立安丘东海房地产开发公司,2012年4月组建安丘市拥翠山黑松科研繁育栽培专业合作社,同时成立安丘市拥翠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近30年来,他累计向国家交纳各项税款2500多万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福利事业的资金达200万元;2011年教师节前夕,一次为拥翠小学捐款20万元。孙业润同志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农村实用科技拔尖人才,中国果蔬流通协会贮藏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乡镇企业家, 2012年光荣当选潍坊市人大代表。
  转业回村  闯出一片新天地
  1983年,孙业润从部队复员退伍,被安排到国营安丘市玻璃厂工作,在那时,这可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差事,可他却偏偏不就范,不顾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劝说与反对,自主择业回到了乡下的凌河镇凌河村,在村办汽修厂做了一名工人。孙业润在部队学的是汽车驾修常识,再加上他平时踏实能干,很快便成了厂里的骨干,之后不久升任厂长。头脑灵活的他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又帮助村里建起了木器厂、保温材料厂、新凌大酒店等村办集体企业,1990年村办企业迅速升级,规模进一步扩大,凌河村成立了农工贸集团公司,他出任总经理。
  “当时公司效益很好,红红火火,凌河村近千户三千多口人的三提五统、生活用电费用等全部由公司承担。”孙总自豪地回忆道,1998年,他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带头实行企业改制,买断了原村办新凌冷风库,组建了潍坊市东海食品有限公司,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成立了东海绿之源酒店、安丘东海房地产开发公司,年缴税款达到300多万元,连年保持“安丘市百家贡献大户”,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一个承诺  改变孩子的一生
  孙业润富了,但他仍然过着节俭的生活,而对于助学、济贫、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他总是那么慷慨,一点儿也不吝啬。
  1990年春节期间,孙业润和爱人去凌河镇蒲家埠村串门,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本村一个上初中的男孩,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丧失了劳动能力,决定将孙子送给他人抚养。孩子不愿意,辍学离家出走。男孩的遭遇触动了孙业润的心,他和爱人来到了这个苦难的家庭,看到祖孙相拥而泣的场面,孙业润当场决定:“今后孩子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费用我来管!”
  男孩叫李驻军,从那年始,整整8年时间,孙业润夫妇不折不扣地履行着承诺。李驻军从初中到高中毕业一直是在凌河镇驻地上的,孙业润和爱人管女士经常到学校去探望,问寒问暖,过问学习和生活情况,与驻军任课的老师进行沟通,叮嘱他们多多给予关心与关注,胜似亲生父母。“孙叔叔和管阿姨总是会跟我说,还有钱吗?该买的东西一定要买,没钱千万要吱声,我们会准时给你送过去的!上大学报到是孙叔叔陪我去的,宿舍在5楼,孙叔叔帮我又是扛行李,又是张罗这张罗那,像亲爸一样。”李驻军眼里噙着泪花动情地说。
  如今,李驻军已经从四川大学毕业,就职于苏州百得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社会有用之材。
  家驻吾山镇的徐德启同学,1996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安丘四中,却因凑不起学费没能按时到校报到。作为人大代表,孙业润在学校调研时获悉这一情况后,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得知:1990年初秋的一天,德启的父亲外出劳动时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肇事司机逃逸,家中落了个人财两空。一家的顶梁柱倒了,母亲受不了沉重的打击,撇下老小远走他乡没了音信。爷爷靠收废品供应德启读完了小学。爷爷已是七十有余,实在干不动啦!德启已出嫁的姑姑拿起了接力棒,开始供应他上初中。屋漏偏遭连阴雨。本就身体虚弱的姑夫又得了脑瘤入院医疗,拉下了一屁股的债,再无能力在学习和生活上资助德启啦!左邻右舍和他所在的南逯中学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供应他念完了初中,又顺利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安丘四中……为了能凑起需要的学费,暑假里他开始到几十里外的一家民营企业打工,一早一晚的空闲时间再走村串巷收酒瓶。学校报到的日子到了,他积攒的钱还差一大半。“我的命怎么这样苦啊!”德启暗暗自语,他产生了辍学的念头,以至于开学了也没能按时报到。孙业润被感动了,他驱车近百里来到徐德启家,看望德启年迈的爷爷奶奶,并将其接到了学校,承担起了他自高中直至研究生毕业整整10年上学期间的所有费用,我们粗略统计了以下,总计达12万余元。现在,徐德启已成为北京某外资企业的一名高管。
  20多年来,孙业润帮助过多少大学生,他自己也说不清了。“都是老少爷们家的孩子,遇到困难就得帮帮。”朴实的话语中,折射出一个农民企业家的浓浓助学情。
  据凌河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张宝成主任介绍,孙业润救助过的中小学生,金额累计30多万元。每年的儿童节、教师节,他都要到原山前、皂角树等小学和镇驻地的凌河中心幼儿园、小学、中学走访慰问,累计捐资50多万元。近年来,他用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福利事业的资金高达200多万元
  “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大喜日子,拥翠小学的师生搬进了新校舍,但设施还不配套,我决定捐上20万元,将学生和老师的学习和办公条件改善一下!”2011年教师节前夕,孙业润在庆祝拥翠小学搬迁新校舍暨教师节大会上说。他浓浓的助学情,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受他的影响和带动,凌河镇的企业老板纷纷加入到了捐资助学的行列。
  谈到下步打算,孙业润说:“我和镇上的几个较大的企业经理有个设想,联合镇上所有有爱心的企业,成立个爱心协会组织,力所能及的捐资助学,为社会为教育事业多做点贡献,我自己每年还要资助2-3名贫困大学生,3-5名中小学生,做个表率,带个好头。”
  二千六百万  绿“染”拥翠山
  2004年,孙业润承包下了位于凌河镇东部、牟山水库环绕海拔174米的拥翠山。
  治理荒山,自己是门外汉,如何才能做得最好,在市镇有关领导和林业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孙业润请来了省林科院的专家详细进行土质检测,综合进行规划治理荒山。
  他要做的首件事是耐心劝说和制止村民在山上放炮采石,雇拥劳力将杂乱不堪的碎石垒成梯田状。根据专家的建议在山上栽植适宜生长的黑松树。山上植树,没有水土一切都是空谈。“从开始栽植到现在,有很大一部分土壤是从山下调运来的,为此投入了大量劳力和资金” ,孙业润很是无奈,但令他庆幸的是,他在山上打出了水,这就解决了树木浇灌的难题。这些年里,在别人看来山上没有水源的情况下,孙业润硬是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一年四季不停的找寻,竟鬼使神差地打出了三眼高质量的机井。
  拥翠山上没有路,此前村民上山走的都是羊肠小道。为了对荒山进行全面绿化,孙业润投资修筑了长达4.5公里长的水泥硬化路,又出资400万元在山上建立了鸿雁塔和供游客休憩观光的若干漂亮美观的小亭子。  那段时间,孙业润几乎天天盯靠在山上,公司里的事情交给其他人打理。
  孙业润算了一笔账,“现在我公司里三分之一的收入都投到了拥翠山上。”孙业润说,从承包荒山至今,光是买树苗、雇人植树护树、修筑道路、拉土填埋碎石空等等就已经投入了2600多万元。   2012年4月,从事外事旅游四十年,走遍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每一个省市自治区,考察了世界上六大洲60多个国家的“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 广东省旅游文化协会会长李存修先后两次游览拥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更有国内外众多知名的旅游机构看中和涌向这里。
  2010年的一天,潍坊和香港两位客商先后找到孙业润,表示要在拥翠山上开发旅游项目,愿出资6000万元买断孙业润的承包经营权。   6000万对于当时投入还不足两千万的成本而言,其中的利润已相当可观。可孙业润就是孙业润,他婉拒了两位客商。“我当时承包这座荒山不是为了钱,如果那样就没有意义了” 。      从承包荒山至今,孙业润已在拥翠山上种植黑松50余万株,今年又新栽20多万株,投资600万元……孙业润珍惜这来之不宜的一草一木因而倍加呵护,他在山的不同位置设立护林房并经常吃住在那里,与管理人员一道不定时进行巡山,避免了一次次人为损害和雷电造成的火灾事故的发生。今年春节前夕,林场工作人员捡到受伤的雌雄一对野山鸡要送给业润过年尝美味,孙业润耐心地告诫说,给这些生灵治一下伤口放生吧,它们是拥翠山的一员,对回复和保护山上的生态将大有益处。
  “我的目标是让拥翠山的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成为安丘郊外一处诱人的绿色天然氧吧,还要结合拥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依山傍水营造一处集休闲、垂钓、养生、度假于一体的“人间天堂”,成为凌河、安丘一张新的旅游名片,为建设富强秀美幸福新安丘尽一点锦薄之力。”孙业润说。目前,由孙业润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安丘市拥翠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进行业务上的运作。  站在拥翠山顶,望着绿油油的黑松、碧波荡漾的拥翠湖,畅想着将来泛舟拥翠湖、徜徉拥翠山绿荫之中,孙业润对拥翠山的美好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