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德行善新市民

2015年11月04日 16:0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不拒细微 积德行善新市民

李秀现与他的修鞋店

李秀现在忙碌着修鞋

李秀现在修整树枝

忙里偷闲的李秀现与顾客聊天

  李秀现,男,1967年5月生,山东省沂水县沙沟镇小古头村人,群众。青岛市新市民。“李记鞋艺”修鞋店店主。

  李秀现的谋生手艺是修鞋。古田路14号碧瑶湾小区6号楼东侧的“李记鞋艺”,就是他的的小店面。走过去,便看到几排醒目大字:“店内有上百种工具和针线包免费使用。提供气泵气管免费给各种球类充气。为7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修鞋半价,80岁以上修鞋免费,上门服务。为年轻人免费提供网络。”

  8年过去了,作为来自山东临沂的新市民,李秀现已经融入了青岛市市南区香港花园社区这个小社会,成为这里的“名人”,周围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看到他,都愿意停下跟他多聊几句。

  李秀现只读过小学,可当你踏进他的小店,却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从橱窗设计、自动刷卡、生活十点、网络、会说话的电子门铃,以及空调、风扇等等,无不体现了李秀现的生活情趣和审美水平,不仅如此,中国农民淳朴、善良,乐于助人的特质,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今年1月初的一天,他去台东一家商店买东西,听到陌生的店主说起自家屋顶的排气扇和水龙头都坏了,很是着急。热心的李秀现按捺不住,告诉店主说这些活他都会。晚上9点店里一关门,他就骑摩托车赶去了台东,检查完故障再骑车回到家已近晚上11点。为了不耽误工作,第二天早上6点,又骑车过去把修好的部件和新的水龙头安装妥当。

  李秀现有晨练的好习惯,近十年来,早上5点多他都去辛家庄北山公园练功,当他发现练功场地不干净时,就一个人把近千米的场地清扫得干干净净,所有晨练的男女老幼无不称赞他的为人。

  李秀现是小本经营,并不富裕。他的钱,都是靠修鞋三元两块积攒出来的,但为公益花钱时,他大手得很。

  距离碧瑶湾小区不远的紫荆花广场,是远近居民都喜欢到这里来锻炼身体的场所,还经常有外地文艺团体来此演出,人一多,找不到厕所成了大家的烦心事。李秀现掏出2000多元,在自家店面后面焊接起了一间“公共厕所”。?

  2014年8月,李秀现发现,在他店面附近停的私家车经常失窃,他自掏5000多元钱买了8个摄像头,安装在在古田路、上杭路的丁字路口。“当天下午5点多装的,晚上9点多钟就把砸车贼给拍进去了,派出所民警过来把录像拷贝带走,很快就以此为主要证据抓住了这个小偷。” 这一年,李秀现还安装了网络,并公开了自己的密码,为小区居民免费使用。

  几年前,李秀现在看到小区的路边比较荒凉,于是,他买来树苗,一棵一棵地种,至今已经种了100多棵。为了方便给树浇水,买了两个水泵,每天给树浇水也成了他的习惯。

  他看到有居民自家养的猫狗经常在街上大小便,影响了环境,就又有了新的想法,他买了一个显示屏装上,1天24小时亮着灯,上面善意提示着:“朋友,请把自己小狗狗便带走吧”。

  漳州二路和上杭路、古田路这一带近三百米周边,多年没有路标,李秀现看到行人找不到路标着急的样子,心里不是个滋味。他一直想自己做一个路标。事情有巧,在古田路上搞绿化的工人们,施工时挖出一个埋在土里的正规高大路标,他付钱联系找人、找车把路标很快竖了起来。这一带还一直没有路灯,他值此机会一并安装了两盏长明灯,从此照亮了周围的几百米夜路。

  小区的垃圾桶放在二楼的平台上,一到恶劣天气,被风刮起的垃圾满地都是,李秀现雇车买来大铁皮、角铁,自己动手焊接,做成了围栏,从此再遇刮风下雨,垃圾桶及垃圾安然无恙,给环卫工人也减轻了很大负担。

  李秀现的妻子侯元辉说:“开始我不支持他这样干,给别人干活一分钱不要,有时几百块钱的生意白白地丢了,让人心痛。他回来劝我:‘对人家好就是宝,就是财富,家里也一定会好的。’以前他抽烟喝酒,现在他戒烟戒酒十几年,身体恢复了,每天还过得开开心心的。我也想通了,我愿意跟老李一起在青岛生活下去。”

  一位得到李秀现帮助的邻居好奇地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人处世?他提到了父亲:他原籍是临沂沂水县沙沟镇小古头村。他幼年的心灵里,牢记着父亲一生为全村打墙、盖屋、修磨、修桥的身影。所有活计,分文不取。父亲一直干到70多岁身体不行了才停下,不久就去世了。老人家“以家为副,以村里事和乡亲的事为主”的教诲,历经两代传承,从农村到城市,从临沂到青岛,在李秀现身上打下的烙印,难以磨灭,永远发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