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虎”群现 县域经济虎步前行

2012-02-23 09:19:00     作者: 滕敦斋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老虎 县域经济发展 地方财政收入 省人大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
[提要] “县域经济实力继续增强,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达81个,其中过20亿元的40个,过30亿元的21个,龙口、邹平、寿光、滕州、诸城5县(市)超过40亿元。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副组长、省政府调研室副主任刘险峰解释说,就是要求每个市都要培养几只“小老虎”,让一只只“小老虎”遍布全省各地。

  □ 本报记者 滕敦斋 

  “县域经济实力继续增强,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达81个,其中过20亿元的40个,过30亿元的21个,龙口、邹平、寿光、滕州、诸城5县(市)超过40亿元。”数点山东的经济强县,姜大明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语气难掩欣喜与自豪。

  省长的欣喜,源于这样一笔账:2010年,我省地方财政收入过30亿元的县(市、区)有11个,过40亿元的一个也没有。一年之间,一个又一个县(市、区)跃过30亿、40亿的高杆。

  姜大明省长对“40亿俱乐部”成员之一的滕州市赞赏有加,在有关会议上多次提及。他说,地处西部地区的滕州市,能够一枝独秀,率先跨入“40亿俱乐部”,难能可贵。他认为,滕州市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包围之中实现快速崛起,是因为他们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快捷高效的发展路子。

  滕州的发展速度的确令人惊讶: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726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4.4%;地方财政收入40.2亿元,是2006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省人大代表、滕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岳说,全国县域经济专家委员会曾到滕州作过调研,发现这个市在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几个方面都发展迅速,业绩不凡。专家们认为:滕州上下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干部群众合力抓项目,堪称“滕州模式”。

  滕州的巨变,让我们不能不回首我省2004年开始实施的“双30工程”。那时,省里划分出30个经济强县和30个经济弱县,让他们结对帮扶。数年之后的今天,全省强县、弱县的格局发生很大变化,甚至判若两重天。正如赵本山小品的台词,“我本来是帮她练的,结果把她练下去了,把我自己练上来了。”当年的一些强县,有的已风光不再,一些弱县后来居上,始领风骚。

  这些后来居上者,最典型的当数沂源。这个十年前的“国家级贫困县”,而今综合实力已跃居全省中上游。这里有亚洲最大的药用玻璃包装制品生产企业——药玻公司,世界第二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鲁阳公司,全国最大的头孢类原料药生产企业——瑞阳制药公司,中国石化行业500强企业——联合化工公司,全国采选矿行业效益十佳企业——华联公司。这5家上市公司,使这个地处鲁中山区的传统农业县,一度成为全省上市公司最多的县(市、区),被媒体称之为“资本市场的沂源现象”。

  对“沂源现象”,省人大代表、沂源县委书记苏星这样解析:“沂源一少资源,二少资金,这逼着我们两条腿走路:上高科技项目,搞企业改制。高科技产业,对资源依赖度低,但竞争力强,效益高;企业改制上市,可以筹集到大量资金。”去年,沂源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到48.8%,高居全省各县(市、区)之首。医药和新材料这两大产业,各自聚拢成两大产业集群,不论是规模还是效益,很快将占据全县工业的半壁江山。

  谈起山东县域经济,有一个共同的评价是,“强县不强”,拿来对比最多的例子是江苏的昆山。2011年,昆山市实现生产总值243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高达200.22亿元。在全国百强县经济版图上,昆山抢先跻身“2000亿俱乐部”。

  昆山大有一骑绝尘之势,可望而不可及,但山东自有山东的招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水平”。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副组长、省政府调研室副主任刘险峰解释说,就是要求每个市都要培养几只“小老虎”,让一只只“小老虎”遍布全省各地。

  培养“小老虎”的“灵感”,部分来自临沂的实践。沂南,电动车产业迅猛发展,形成全国最大产业集群;临沭,农机产业引进高端技术,市场竞争力大为提高;郯城,新型煤化工产业初具规模;蒙阴,生态农业遍地开花,农民人均收入全市最高;沂水,食品、

  油顶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县内所有乡镇财政收入超过1000万元……

  谈到这一幕幕喜人景象,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前些年,临沂市中心城区发展较快,但有着860万人口的9县,发展步子却没跟上。为了扭转这个局面,我们下决心整体推进县域经济,就是让每个县找准突破口,培植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形成独特优势。市几大领导班子所有成员都立下“军令状”,分工包挂,督促检查,强力推进。

  今年初,临沂市整体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战役已经打响:实施“三年倍增计划”,三年后每个县财政收入都要翻一番。到那时,又是一出龙腾虎跃的好戏。

  为了“小老虎”的结队成群,为了齐鲁大地的虎虎生气,姜大明省长日前对省有关部门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省对17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要再加上一条——县域经济!”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