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实训基地不宜“各立门户”

2012-02-24 09:36:00     作者: 王 原 陈代惠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实训基地 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职教 数控专业
[提要] 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学生闫起告诉记者:“学校虽然有实训室,但是学到的只是一些皮毛,到单位几乎还得从头学起。省政协委员、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温金祥介绍,烟台职业学院实训基地的建立,采取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建的方式,实现了共赢。

  □王 原 陈代惠

  实际操作技能差是大学生就业的一道“门坎”。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大三学生闫起告诉记者:“学校虽然有实训室,但是学到的只是一些皮毛,到单位几乎还得从头学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新增100个工科专业、1000个实训基地。”对此,省政协委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柳淑花说,“这体现了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实训基地不仅要加大建设力度,还要管好用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她告诉记者:山东有高等职业院校70多所,几乎都“单打独斗”建设基地,由于各学校的起点不一、投入差距大等因素,实训基地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学院虽然配备了设备,却早就跟不上技术的更新换代;一些院校需要的设备动辄几十万上千万,学校承担不起但教学又必需,只能由实际操作换成模拟;还有些学校不注重实训室的使用效率,几十万元以上的实训室一年只有一个班(40~50人次)在使用。

  对于这些问题,不少学校采用校企合作共建寻求解决,但实施起来并不理想。省政协委员、省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陈增红说:“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占了学生总人数的1/3,学校建设了大酒店作为实训场所。企业对此有所投入,但十万八万的投入对我们几千万的总投入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也有一些地方作了有益的探索。省政协委员、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温金祥介绍,烟台职业学院实训基地的建立,采取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建的方式,实现了共赢。2010年,烟台市政府为烟台职业学院拨款5700万元,这些资金50%用于设备更新,剩下的50%用于课程设置、教材完善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学院把实训基地建在了企业内部,在富士康、东岳汽车、张裕都有挂牌车间,像模具、数控专业学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生产一些半成品,然后转卖给企业;假期时,学校的设备也会用于社会、企业培训。这样就不会造成设备的闲置,同时也增加了学校的收入。

  柳淑花建议,由政府牵头,整合院校企业资源,以实用、通用、共享为原则,建设一批集教育培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重点共享型实训基地,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使其真正发挥共享作用。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