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爱:人人管闲事 世上无难事

2012-02-22 15:41:00     作者: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道德模范 张业爱 管闲事 道德 见义勇为
[提要] “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从自己的岗位出发,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有益社会的事。”2月17日上午,在大众网“两会”专栏《网声·民意》访谈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张业爱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张业爱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刘宝才 摄)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盛堃)“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从自己的岗位出发,多做一些有益于人民,有益社会的事。”2月17日上午,在大众网“两会”专栏《网声·民意》访谈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道德模范张业爱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
  记者了解到,自1997年至今,张业爱义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抢包、抢夺金项链、盗窃摩托车、电动车、重大入室盗窃团伙等嫌疑人199人,向公安机关提供重大破案线索200多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大案10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0万元,并婉言谢绝失主的谢礼达2万多元。
  “当今社会,有很多人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宁愿当看客,也不伸援手。”在大众网直播室,张业爱表示,这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我认为应该扶!”张业爱说,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无论作为老人的子女,还是当事人,都希望家人或自己有困难时,别人可以伸手帮一把。社会上,受到帮助反而去诬陷好人的人只是少数,绝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行为而导致所有人都放弃了做好事的想法。
  在谈到网络疯传的“江西省贵溪市一见义勇为者因为有前科无法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时,张业爱对这种考量方法提出了质疑。“功是功,过是过,不能把人‘一棍子打死’。”张业爱说:“当时潘辉强(贵溪市见义勇为者)看到自己邻居的店马上就要被歹徒抢劫,不顾自身安危,拿着一根棍子冲上前去保护了邻居家的财产安全,自己却受了重伤。这种精神值得肯定,理应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如果有过‘污点’的人就无法做榜样,那恐怕这个社会上,愿意见义勇为的人会越来越少!”
  “在日常生活中,我一直在约束自己,一直坚持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想法。”张业爱说。在访谈最后,张业爱表示,如果每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能多为他人着想,那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将会更高。“总之一句话,人人管闲事,世上无难事。”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