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学高材生的铁路“夜猫子”生活

2012-01-15 10:26: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学高材生 夜猫子 大众网 春运走基层
[提要] 1月13日晚,记者跟随铁路维修职工,来到位于临淄火车站以西1公里处的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维修二工区进行施工。而在这20多名维修师傅中,一位身高1米9,年轻帅气的高材生在里面尤为显眼,通过与他的攀谈,记者也从中感受到铁路维修工人独特的生活、工作方式。

    子夜胶济线,“天窗”里有群抢修工

 

    大众网记者“春运走基层”系列报道

    一位大学高材生的铁路“夜猫子”生活

    时间:1月13日21时至1月14日4时

    地点:淄博市临淄区 济铁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 维二工区   记者:马鑫

 晚上12点,施工路段静悄悄。(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26岁的班长李法宗检车设备运行情况。(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捣固车的捣镐伸展开来,准备插入道砟中进行作业。(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施工的间歇期,工友们总是喜欢挤在狭小的驾驶舱里聊会天,暖和一会儿。(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穿着棉衣,呼着热气,耳旁是机车巨大的轰鸣,双眼始终紧盯着飞速运转的机器。1月13日晚,记者跟随铁路维修职工,来到位于临淄火车站以西1公里处的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维修二工区进行施工。而在这20多名维修师傅中,一位身高1米9,年轻帅气的高材生在里面尤为显眼,通过与他的攀谈,记者也从中感受到铁路维修工人独特的生活、工作方式。

    这位年轻的工区班长名叫李法宗,今年26岁,淄博临淄人,2008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和自动化专业,现在主要是负责维修二工区这几台大型养路机械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李法宗对记者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临淄火车站的铁路职工,而自己家就住在临淄火车站附近。“08年毕业以后,因为铁路上招人,自己学的又是机械专业,比较对口,就被录取分到了现在这个部门。”李法宗说。

李法宗08年从青岛科技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这个工区工作。(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在外面冻了近一个小时,工长郑成利准备趁施工间歇期到车里暖和暖和。(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人人都是“夜猫子”,火车司机也晕过火车

    “我们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在深夜和凌晨进行,白天都用在补觉上了。”李法宗说,因为铁路运输非常繁忙,所以想要进行道路维修就必须抢时间进行。拿胶济客运专线来说,白天除了动车、高铁以外,还有大量的普通列车通行,所以想要在白天进行施工根本不可能。“到了半夜,动车和高铁的车次基本上就没有了,普通的列车也少了,所以我们施工的天窗期基本上集中在半夜或者凌晨,都是夜班,所以我们这些人都是夜行动物。”李法宗开玩笑说。

    除了工作时间的和其他工种的存在巨大差异外,作为铁路维修工,风餐露宿更是成了家常便饭,而工人们所处的工作环境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机车的巨大轰鸣声中,仅两个人想面对面的说上一段话就要费上很大力气。“干活的时候是连喊带比划,不然根本听不见。放假回家看电视老是不自觉把声音开到最大了,俺媳妇老是好说:‘你耳朵聋吗!’”维二工区工长郑成利笑着说。

因为作息不规律,方便饭成为工人们的主食。(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火车司机上了火车还会晕车,恐怕说出去没人相信,但这却是这里却是很普便的现象。“这个捣固车工作起来一会停一会动,人在里面不扶着东西根本站不住,再加上车里面的柴油味很大,新调来学习捣固车操作的火车司机,进去一个吐一个,太平常了,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呆在车上也不适应,天天吐。”李法宗指着从身旁经过的捣固车对记者说。

    在铁轨上生活的时间比陆地上长

    “我已经将近一个月没过回家了,也就赶上这几天在临淄施工,昨天中午抽空回家看了看父母。”李法宗对记者讲,每个工人每月只有5天的假期,有的时候为了能在家多呆几天,工人们往往会将两个月的假期攒到一起休,而这样就要面临更长的连续工作。

    平时工作在火车上,休息又要到绿皮车改造的宿营车上,即使算上每年年底1个月的设备检修期,一年也要有270多天的时间呆在火车上。“上班时在工程车上,下班又回到宿营车上,吃喝拉撒都在铁轨上,完全的两点一线。”李法宗说。

    就算有了宿营车的跟随,工人们的吃着还是得不到保障。“宿营车你要接水、接电、接电话吧,靠近车站还容易,赶上野外还没等水电都通上,说不定活就已经干完了。”陪同记者采访的维修一车间主任冯军宏对记者说。“现在老式的宿营车已经被淘汰了,新的宿营车还没配上,我们只能找最便宜的小旅馆凑合,一晚30块钱,一间屋睡2个人,简单凑合着吧。”

工人们租住的小旅馆。(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除了住宿成问题,同事们的吃喝往往也没保障。李法宗对记者讲,因为晚上工作,白天睡觉,等到睡醒了往往已过了吃饭的点,而工区的弟兄们最常吃的饭就是方便面。“现在还好,离市区近,赶上过年期间施工,所有的小饭馆都关门了,有的时候施工区偏,连个买方便面的地方都没有。”

    兄弟连里,工友情堪比恋人情

    女朋友主动找上门约会,这种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常见。而李法宗的女朋友却真的这样 “主动”。李法宗对记者说,自己现在的女朋友是父母托人给介绍的,因为自己平时经常在外施工,回家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明天必打的电话就成了联系他和女友之间的唯一桥梁。而如果恰巧施工的地方临淄不远,女朋友更是会贴心的上门来和自己见上一面。“今晚正好在临淄施工,晚饭就是她找我来一起吃的。也觉得挺对不起人家的,别的男朋友都是上门约女孩子,我正好反着。”

谈到自己的媳妇,孙齐田笑了。(大众网记者 马鑫摄)

    记者问了一圈下来,20多名工人平均的结婚年龄平均在27岁,而没时间谈女朋友,没时间结婚更是成为造成工人们晚婚的主要原因,而已经成为家长的职工,更是将照顾孩子的重任完全的托付给了家人。“我前一段时间看到一本书上说:‘母亲的修为有多高,孩子的前途就有多大。’这很适合我们这些干道路维修的吗!”已经是一位13岁孩子父亲的维修一车间主任冯军宏自嘲的笑着说。

    “跟这些兄弟们的感情比我和我女朋友的感情深多了,你想想一年中有三分之二还多的时间跟他们混在一块,这感情能不深吗!有的时候不看照片,连女友长什么样都快记不清了。”李法宗笑着说。

    “有的时候想想,干着活觉得特别对不起父母,就我这一个儿子,父母长病的时候都没法陪在他们身边,真是很对不起他们。不过说实在的,因为以前父亲就是铁路上的职工,家里也都挺理解的。以后争取干出点名堂来,到时候也给爸妈长长脸。”李法宗说。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