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一个农民工家庭的新生活 团聚是最大的幸福

2012-01-27 08:31:00     作者: 赵新婷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民工 家庭 生活 团聚 大众网 记者 新春走基层 幸福
[提要] 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聚的日子,是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大年初三,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沂源县城西北5公里处的陡起峪村,走进一个农民工家庭,倾听他们的故事,体味他们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们说,经历了很多后今年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

  大众网“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11)
  一个农民工家庭的新生活,团聚是最大的幸福
  时间:1月25日(大年初三)
  地点:淄博市沂源县陡起峪村
  大众网记者:赵新婷

打工家庭——唐慎山孙凤英一家幸福的合影

孙凤英在整理厨房

唐慎山在收拾家里用来取暖过冬的煤炭

  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聚的日子,是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大年初三,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沂源县城西北5公里处的陡起峪村,走进一个农民工家庭,倾听他们的故事,体味他们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们说,经历了很多后今年最大的感悟就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最大的幸福。
  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干活 愿望:多在家陪陪老婆孩子
  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陡起峪村村民唐慎山的家里。他的家在一个小河沟旁,院子里堆着一些取暖煤。
  唐慎山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于他来说,是最幸福的一年。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2011年,儿子考上了高中,他年中辞去在内蒙古打工的活儿,回到老婆孩子身边,边在县城打工边照顾老婆孩子,一家三口终于团圆了。
  过去,44岁的唐慎山和三十几个同乡常年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县的一个镇上打工做轻钢结构建筑工作。那里吃住穿都由公司包管,挣到的打工钱几乎花不着,大部分都可以寄回家,工作一天的薪酬是140元钱,由于没有休假日,一个月就可以有四千多块钱拿到手,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来说,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我们那个工作组有一百四十多个人,每顿饭就是炖两口锅的大锅菜,一般就是白菜啊土豆啊或者芸豆之类的,所有人都一起吃,晚上16个人住一间活动板房里,那里昼夜温差很大,最冷的时候晚上能到零下20多度,我们十几个人就烧一个炉子取暖。”唐慎山回忆说。
  今年夏天,儿子考上了高中,由于高中离家太远,为了照顾儿子学习方便,妻子在儿子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尽管每年3000块钱的房租让本来经济就很紧张的唐慎山更觉得吃力,但他还是很支持妻子,并且也做了一个决定——辞职回家。
  8月份,唐慎山回到沂源县城,就在租的房子里照顾妻儿,在县城找了份暖气改造的打工活儿,“尽管薪酬不高,不过可以每天见到老婆孩子,老婆去进货的时候我能照顾孩子,家里遇到点什么事我也能在身边陪着,其实什么都不重要,家人才是唯一重要的啊。”
  妻子:在县城做服装生意 愿望:全家人能时常团聚
  而对于妻子孙凤英来说,2011年最高兴的也莫过于两件事:儿子顺利考上高中,丈夫回到自己身边工作。
  孙凤英去年不再在家帮公公婆婆务农,来到县城租了一个20平米的店铺,开始卖女装。“既然已经决定在这里照顾孩子上学,我就不能干等着啊,结婚前我给别人打工卖过服装,这次让家里投了点钱,自己做点小买卖吧。”
  孙凤英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资金,自己租的店铺位置也不太好,进货的时候也只能进一些低端衣服,卖不上价格去,每个月去除房租,只有几百块钱的毛利润。就算是生意最好的年前这个月,也只有一千多块钱的利润。她每两个星期去济南进一次货,每次进货都得凌晨四点就起床,赶车去济南,省得耽误下午回来卖货。再过两天,大年初五孙凤英就打算去把店铺开张,“虽然刚过了年没多少人买衣服,不过能卖一件是一件,说不定有买的呢。”孙凤英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是挺辛苦,但是挣多挣少的,也能让儿子稍微吃的好点,他现在读高中用脑子比较多,营养得跟上。”
  不过每个月的开销还是让孙凤英时常发愁,“以前在家里(农村的家里)生活,吃的都是自己种的,穿什么也都无所谓,住的也不花钱,几乎没什么开销,现在在这里,什么都是钱,做饭还得用电,好在青菜公公婆婆定期给送,要不真是吃不消。”不过孙凤英还是很开心,因为每天都能见到老公和儿子,“现在每天晚上一家人都能一起吃饭,偶尔的中午不忙还能一起吃个饭,真的挺幸福的了。”
  儿子:正就读高中一年级 愿望:考上好大学让父母享福
  记者跟唐慎山夫妇聊完,正好他们的儿子唐壮(化名)刚帮爷爷奶奶去蔬菜大棚干完活回来,记者注意到,他一回来就躲进里屋去拿书准备看。记者看到,他拿的是一本英语学习资料。“这次期末考试英语考的不好,我得多做点题自己补补。”
  就读高一的唐壮很懂事,他明白爸爸妈妈为他做出的努力,不善言辞的他告诉记者,爸爸妈妈为了让他更好的学习,用积攒了一年的积蓄给他买了台电脑,平时可以上网查学习资料,他说,这次考试没太考好觉得很对不起爸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把成绩提上去。唐壮说,他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考个好大学,有一天让父母不再辛苦打工,能像城里人那样享福。”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