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四零”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3-10-18 07:07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山东威斯特车业有限公司取得3宗共281亩建设用地。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枣庄减少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7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每年为企事业单位减负3700多万元。

  □记者 张环泽 报道
  本报枣庄讯 山东威斯特车业有限公司取得3宗共281亩建设用地。10月13日,带全了手续,董事长张晓舜在枣庄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只用半小时就拿到了土地使用权证。
  该事项审批国家规定的时限是20个工作日。在枣庄投资办厂已经5年了,来自西安的张晓舜感慨地说:现在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比以前快多了,服务态度也有了很大变化。作为全国生产锂电池电动车的龙头老大,威斯特投资21亿元,产能将由现在的10万辆增长到300万辆。
  市长张术平告诉记者,目前,西部隆起带的各市都在争抢发展机遇,枣庄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偏重、资源将近枯竭、基础建设不够完善的城市,提速转型、跨越发展靠的是一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千方百计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为此,我们制定出台了30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争取将枣庄打造成为全省审批项目最少、效率最高、收费最低、服务最优的市之一。
  大刀阔斧精减行政许可事项:凡是上级明令取消的或没有设定依据的,一律予以取消;凡是省内其它市没有保留的,一律不予保留;凡是市、区(市)两级均有审批权限的,一律下放到区(市);凡是市权范围内的产业投资项目,哪一级投资由哪一级审批。9月30日,市政府决定取消市级行政许可事项30项、下放78项、调整25项,只保留110项,成为目前我省及周边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市。
  枣庄最大限度挤压审批时限水分,仅需书面申请的做到即时办结,一般事项3个工作日办结,需现场勘验、集体论证等特别程序的不超过7个工作日,行政许可事项即时办结率达到70%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60%以上。
  从10月1日起,枣庄对投资项目实施并联审批,打破部门界限,压减审批前置条件,合并审批流程。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施工许可4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由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牵头统一受理申请材料,统一组织其它审批部门开展同步并联审批,统一告知项目建设单位审批结果。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庄建泰介绍说:实施并联审批后,4个审批阶段时限合计不超过30个工作日,加上审批前期工作、专家咨询、技术评审、公示公告等时间,总计不超过140个工作日,投资项目从立项到落地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多。对外来重点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枣庄实行全程无偿代办。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招商谁负责”的原则,由招商主体和招商主管部门负责代办项目审批手续,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帮办、协办。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枣庄减少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7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每年为企事业单位减负3700多万元。
  枣庄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对市直部门和区(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优者奖励,差者问责。开展“百千百”评议活动,全市100家企业、千名群众给市直部门100个科室打分,半年一次,连续两次排名后10名的科室,负责人将被待岗培训、调离岗位或免职处分。对“吃拿卡要报”或不作为、慢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枣庄出重拳打击。10月9日,市纪委、监察局向社会通报了市消费者协会等11家单位涉企乱收费行为,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行政处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枣庄“四零”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