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技术改造 宁津逾万民企竞相投身二次创业

2014-02-13 07:04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被国家授予“中国实木家具之乡”名号的宁津县,现有3006家实木家具企业和加工业户,近两年竞相做环保产品,80%的企业改以高标准环保漆做原料,产品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为鼓励企业再创业,宁津县全面实行涉企收费“一费制”、重大审批事项联查联办、入企检查报批、零费用注册等办法。

  □记者 陈中华 张宇鸿 通讯员 孙久生 报道
  本报宁津讯 被国家授予“中国实木家具之乡”名号的宁津县,现有3006家实木家具企业和加工业户,近两年竞相做环保产品,80%的企业改以高标准环保漆做原料,产品整体提升了一个档次。2012年出口欧美市场逾亿元,2013年增加30%。这是宁津县鼓励企业“二次创业”在一个行业的缩影。
  据该县民经局局长刘宝祯介绍,宁津现有14155家大大小小的民营业户,其中2013年新增小微企业453家。县里推出一系列包括奖励、减免费税、园区建设、外出学习等鼓励扶持政策,引导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由此推促了企业技术改造热、争创自主品牌热。县里拿出200多万元培训奖励资金,支持县内企业当家人到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与先进地区企业家混合编班学习,提素质。
  为鼓励企业再创业,宁津县全面实行涉企收费“一费制”、重大审批事项联查联办、入企检查报批、零费用注册等办法。
  五金机械、实木家具、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为宁津县民营企业三大支柱行业,面对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局面,企业家们认识到,这恰是产业升级上水平的最好时机。“我们抓结构调整,重点并不是放在引进新项目上。”宁津县长高秀鹏说,“更注重传统支柱产业的升级。”
  宁津县县委书记巩洪波认为,宁津没有大型国有、集体企业,市场意识较周边地区更浓,而且秉性务实:那就是拣自己最熟悉、市场需求量大的传统产业,着力于升级改造,拓大占领市场。
  家具企业除一致向环保产品转移外,在做工及外观设计上再下大功夫,逐步完成了从低端向高端转移,许多单件(套)产品售价已达几十万元。
  从全县看,民营企业家品牌意识越来越浓。县里明确规定,凡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还将专门给予额外重奖。近年县里计划培植国家级品牌至少1个,省级品牌至少2个,市级品牌20个以上。在时集镇创业孵化园,近两年由小微企业向中小企业成功嬗变的已有30余家。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宁津逾万民企竞相投身二次创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