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城铁:不仅是交通动脉 也是“黄金旅游线”

2014-12-28 07:35: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对于青烟威旅游业而言,城铁的开通,直接带来的是游客流量的激增、旅游方式的转变和当地旅游格局的调整。城铁的开通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更体现在旅游产品的整合上,对当地旅游产品的重构提质是一种刺激和带动。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各地旅游相关部门和行业早已“摩拳擦掌”、提前谋划,融合旅游资源、相互借力,形成更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对于青烟威旅游业而言,城铁的开通,直接带来的是游客流量的激增、旅游方式的转变和当地旅游格局的调整。

  城铁的开通对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更体现在旅游产品的整合上,对当地旅游产品的重构提质是一种刺激和带动。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各地旅游相关部门和行业早已“摩拳擦掌”、提前谋划,融合旅游资源、相互借力,形成更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 本报记者 高晓雷

  旅游“富矿”串成黄金线路

  “游客想去、愿意去,可是一想到如何去,心里就开始纠结。”这是多年来萦绕在烟威旅游业界心头的一大痛点。

  烟威之地作为“仙境海岸”旅游产品的核心区域,有漫长的优质沙滩海岸线,可供游客度假休闲,也有温泉、蓬莱阁、石岛赤山、莱西湿地等等多样化旅游产品。然而,从济南出发,单程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委实让诸多游客消受不起。

  烟威旅游产品的“难进难出”将随着飞驰城铁的贯通而终结。青荣城铁开通后,人们再谈起济南、青岛到烟威有多远时,不再讲有几百公里,而是用两三个小时来取代。青荣城铁沿线十多个站点中,青岛、即墨、莱西、烟台、威海、文登、荣成等旅游“富矿”将被串联成一条两三个小时车程的旅游黄金走廊。高铁通车后,游客上午在青岛游览栈桥、海底世界,中午去即墨购物、莱西品美食,晚上到文登泡温泉,这样的滨海休闲度假节奏将成为现实。

  “之前,外地游客来烟威滨海城市旅游,可能一次只能选择一个城市或者一种旅游产品,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可以把多个城市的多种旅游产品串起来了。”威海市旅游局负责人称。青荣城铁的开通,不仅可以加速省内各地与烟威的旅游互动,更重要的是,烟威将融入全国高铁运输线,青烟威的旅游产品将更好地承接来自国内及海外游客。

  由“走马观花”到“快旅慢游”

  “原来济南市民报团去烟台或者威海旅游,旅行社所报的时间至少是两天,如果硬要把行程缩短,就需要在夜里开大巴车,不仅降低了旅游质量,游客也非常疲劳。青荣高铁的开通对拓展烟威滨海旅游市场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在接受采访时说。

  张晓国坦陈,青荣城铁的开通更大的意义是拉动散客自由行市场。从青岛到威海,全线1.5小时的行程,让青烟威三地之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短途游”。对于体验当地旅游产品来讲,游客也由之前的“走马观花”向“快旅漫游”转变,旅游不再是向别人证明“我来过”,而是告诉自己“我在这儿感受了什么”。

  “城铁的开通缩短了在途时间,延长了游览时间,游客可以慢下来细细品味城市的文化。”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张丛说。据了解,往常青烟威5日游或7日游产品多以联袂的形式出现,而即墨、莱西、海阳、牟平等作为“沿途”城市往往被忽略,随着高铁带来的交通时空的缩短,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旅游产品都可以被“深度游”。

  张丛表示,可以整合各个城市旅游资源成立城铁联盟,将青岛、威海、烟台三市联合起来,形成同城效应,共同打造仙境海岸品牌。威海也提出争取成立半岛城市旅游联盟,探索发行“半岛城铁旅游一卡通”,积极推动青烟威三市旅行社深度合作。

  产品业态主动求新求变

  在荣成市烟墩角村,因每年冬季都有数千只天鹅前来越冬,成为游客冬季前来观赏大天鹅的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青荣城铁开通后游客数量的增长,该村从事旅游接待的村民已经开始“行动”。村民高永进这个冬天特别忙,他在自家办的渔家乐大兴土木,新建一处能同时容纳200人就餐的餐厅,桌椅是新购置的,此外还添置了能供游客唱歌、听音乐的音响设备。“这样城铁通车后我们才能有竞争力!”

  “即墨正在规划‘一心两带’旅游开发格局。‘一心’包括古城历史文化游和商贸休闲购物游;‘两带’分别为东部海洋温泉旅游带和西部沽河流域生态旅游带。”即墨市旅游局副局长刘广寿说。就在青荣城铁联调联试之际,即墨古城正在重点修复古县衙、牌坊街、三门四阁、城墙、文庙等重要历史建筑,打造“淮涉八景”文化旅游新亮点,建设室内主题娱乐公园等旅游项目,以及深度拓展即墨商贸休闲购物游。

  考虑到青荣城铁“公交化”运行后带来的更多客源,海阳市也在发力,将规划打造新的“旅游度假、养生长寿、医疗康复、研发创新”产业聚集带。

  采访中,铁路沿线旅游业界已经开始谋划“后高铁旅游时代”。威海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铁开通后将有大批商务、度假、观光游客进入威海,在旅游旺季势必加剧酒店住宿、旅游车辆、导游接待等的供需矛盾,如何避免“一房难求、一车难求、一导难求、一票难求”成为重大考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