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曾孤单——记最美凯文人周玲玲

2015-07-24 16: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我们不曾孤单——记最美凯文人周玲玲

  周玲玲,女,198012月出生于青海省西宁市,大学本科学历,20098月进入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本科教育学院工作,一直担任专职辅导员工作,现担任14级学生的辅导员。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大学生活的引路人,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工作。六年的辅导员工作,她用自己的爱心、诚心赢得了一批批学生的称赞,她热爱自己的工作,立志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自己的一生。自2009年来我校工作至今,她在工作和学习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受到学院领导、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习考试悉心指导,学生工作细致入微

  每年的9月份都是毕业生采集信息的时间,她除了通知在校生按规定在指定地点集合,还对已经离校的学生逐一打电话通知,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按时返校。当时恰有两名学生正在服兵役,她通过家长及其他同学联系,最终这两名学生从外地将电子版照片传过来,使得信息采集工作圆满完成。201310月份之前她组织2010级学生参加实践性考试和国考,其中55名同学因成绩优异,用了三年的时间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并已提前办理了毕业离校手续。20145月底,2010级学生中有76人参加了毕业申报,并于当年的9月份顺利取得了本科毕业证。2014年,周老师负责实践本科113名同学和专本套读58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些同学不明白实践本科和专本套读,通过一次一次的班会讲解,让他们进一步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模式,通过不同的学习模式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近两年,教育厅对实践本科的考试进行考试改革。对于商贸类专业考试,实践技能考试要通过电脑操作来完成,有的同学来我校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电脑,学习起来也比较吃力,她就通过一对一帮扶的形式,使学习落后的同学成绩大幅度提升,在技能考试中更有同学考了198分的高分。在理论知识学习上,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学习,113人分为10个小组,采取小组考试,分工做笔记,各小组相互提问的方式共同学习。

    思想教育求真务实,日常工作全面到位

  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她通过开展广泛的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规律。为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周老师经常主动找入党积极分子谈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从新生入学开始,周老师每天都找一名学生沟通和交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他们在学校的生活情况。有些同学是从一些偏远地区来求学的,对于学校这边的气候、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太适应,她周末就从家里带一些好吃的食物给他们,从而使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在外求学不会觉得孤独。

    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奉献同步

  2010年暑假新生接待期间,她接到08级试点本科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的电话,该名学生说近期总听到有人在议论他,而且发现宿舍内有飞行监视器,周老师立刻联系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林老师,第二天她将这名同学带到心理咨询中心,通过专业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初步判断该学生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建议联系家长来学校带学生去相关医院做检查,可还没联系上家长该名学生就不知去向了。她联系所有同学寻找这名学生,结果还是失望而归。三天后徐州一家医院打电话来说该生正在其医院,指明要让周老师和他一个同学去接他,周老师接到消息后立刻买了去徐州的火车票,零晨12点到了徐州直奔医院将学生连夜带回,送到山东一所权威精神病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诊断为典型的精神分裂。转眼到了2012年,通过治疗,这名学生的病情有所好转,他专程回学校说了一句:“导员,我能有今天真的要好好感谢你,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听了这句话,周老师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她认为辅导员是个非常神圣的职业,以后更要无怨无悔地为学生服务。

    最美“知心姐”,凯文遇“仁师”

  2009级有位女生在宿舍熄灯后上吐下泻,周老师带着另外一名女生去医院陪她看病,在医院陪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又回学校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上班。她用心和每一位同学交流,被学生称为“知心姐姐”。于2010年荣获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优秀心理指导老师”称号。对于心理困难的学生,她以疏导为主,扮演好倾听者的角色,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扰,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采取鼓励办法。10级有一个孤儿,大学期间他一直通过业余时间挣取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周老师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假期给他联系了一个工作单位,帮助他解决了暂时的困难。

  周老师时常思考如何才能做好辅导员工作,为此,她多次向同事咨询,晚上上网学习,搜集各种资料。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学习活动。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师六载,周老师在自己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呕心沥血。六年树木,六年风,六年雨,桃李芬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