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生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献身的轨迹上——记最美凯文人贾延玲老师

2015-07-24 18:19:00来源:作者:

  把人生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献身的轨迹上——记最美凯文人贾延玲老师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2007年,她踏上了凯文职业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贾老师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献身的轨迹上。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贾老师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经验,贾老师利用假期的时间到项目施工现场学习,向有施工经验的同学请教,正是凭着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尽心尽力备好每一堂课,上课时认真讲课,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能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在2014年度项目化教学改革中,贾老师大胆尝试,用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综合楼”作为实体案例讲解,实物、图纸对照识读,课堂边讲边带学生一起识图(教、学、做一体),把理论知识融入到图纸当中展开,通过识图过程中布置计算工程量的任务让学生参与其中,同时检核学生识图的准确性。此次教学改革得到了13级工程造价三班同学的一致好评。在2014年度院级教学能手评选中,贾延玲荣获“教学能手”的荣誉称号。
  二、无私奉献、硕果累累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有时胜于母爱,这种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贾老师就是用这种爱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关心去感化学生。
  2008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王建滨,入校起初很沮丧。在贾老师的鼓励和辅导下,重新燃起了学习的斗志,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在2011年的专升本考试中,他以全省133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考入泰山学院,王建彬同学进入本科大学后,贾老师常与他保持联系,关心他、鼓励他,2013年他又以372分的考研高分考入了沈阳建筑大学。贾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如2007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刘德华,现就职于枣矿集团第三建设公司担任项目经理。2008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国辉,现任章丘市创业促进会大学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009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倪广强,现任职于中建八局济南分公司。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在她的从教经历中,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 
  三、注重实践教学,提高教研能力
  注重实践性教学,强化实习实践,是提高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贾老师教授的《建筑工程测量》课程是建筑类专业实践性很强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贾老师除了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板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外,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形成了以实物教学、演示教学、现场教学等为主的较为完整的教学手段体系,引入项目任务来充实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实练实操。这门课在学期末进行期末考试时,改革传统的闭卷考试的模式,采用项目操作的考核方式,有效考核学生实际操作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贾老师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近5年发表科研论文7篇;参与教材编写4门;参与省级科研课题2项;主持校内教改课题1项;指导大学生省级学术课题1项;参与省级特色专业建筑工程技术的建设,参与省级品牌专业群的建设。在2011年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届课程教案(手写版)评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2年指导宋宁宁同学参加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获得二维CAD建筑设计山东赛区省级三等奖。在2013年学院第一届微课教学比赛中的作品《水准路线的测量》获得三等奖;在2014年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中获优秀教案奖、优秀个人奖;在2015年首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建筑施工类课程信息化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赛优秀奖。面对荣誉,她并没有停步,还是一如既往地,专心地干着所爱的教育工作。
贾延玲,女,中共党员,1983年生,工程硕士,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学院讲师。自2007年到凯文学院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一片赤诚之心,写就了别样的感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