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男孩---记“最美凯文人”曹汝刚同学

2015-07-24 18:36:00来源:作者:

一个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男孩---记“最美凯文人”曹汝刚同学

    曹汝刚,提到这个名字,来源一段跨越血缘的大爱。这个名字曾被东方网,齐鲁晚报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过。是他的“爷爷”、“奶奶”、“姑姑”把他养大,供他上学。二十一年前,他出生于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因为身体残疾,被自己亲生的父母抛弃在了冰天雪地里。可幸的是,他被一位可亲的老奶奶发现并收养,他的“爷爷”、“奶奶”给他取名“曹汝刚”,寓意让这个先天不足的孩子能够健康刚强。是这两位和蔼的老人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在把他抱回家的两个月后,爷爷奶奶便带他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过他们“孩子的脊柱侧弯错位,以后可能不会行走了”。对于他今后的命运,让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增加了无形的压力。顽强的生命力使他站了起来并早早的学会了走路,克服了种种困难走到了现在。
  他回忆说,小时候看到小朋友们背着书包兴高采烈的去上学,他就特别羡慕,从那时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上学,一定要读书,一定要好好学习。八岁那年,怀揣对梦想的渴望,在“爷爷”、“奶奶”鼓励下,他踏入了小学的门槛,来到了校园。每天好好学习,每年都会拿三好学生的奖状来回报爷爷奶奶。经过五年的艰苦学习,毕业了。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一所中学所接纳。虽然来到了中学,可是有许多困难摆在他的面前:走路时需要人搀扶。因为身体不便,所以一天很少喝水,甚至早饭也吃的很少,在教室里一坐便是一天,直到下午放学才会被爷爷奶奶接回家。尽管这样,无论刮风下雨,他坚持每天按时到校,按时完成作业,即使生病也会按时上学,没有旷过一节课,也没有落下一节课。因为他知道学习机会的难得,从小爷爷奶奶就对他讲:“孩子,你要好好学习,虽然咱身体残疾,但要有志气。只有读书才是你唯一的出路!”
  肢体上的残疾给他带来的不幸将影响他的一生,也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无形的压力。爷爷奶奶的命运也是不幸的,原本他们有三个孩子,可是命运总是捉弄人的,让两个儿子离开了他们,现在就剩“姑姑”自己了。他的到来更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他时刻铭记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有机会来回报他们。感谢他们给予第二次生命,让他重生,有了这个温暖的家庭。他家庭经济困难,但奋发图强,不畏艰难,对改变自身命运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高中毕业,顺利通过高考后,就在担心没有一所大学肯收下他而烦恼的时候,是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接纳了他,并为他减免了部分学费,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
  来到凯文这个大家庭,他认识了很多朋友,成为一名学生会干事,他非常感恩老师、同学的帮助。他感觉自己是一艘远航的小船,在人生的海洋里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他感恩学院、老师、同学们的帮助,是他们给了他力量,让他变得勇敢、乐观,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一年的大学时光,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出了《全国信息化工程师技能证书》,加入学院的科技部,课余时间帮助老师、同学修理电脑,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走入图书馆学习,自学PS,java等课程,来充实自己。上学的这十几年来,每天坚持锻炼,使现在的自己生活可以自理。他告诉自己:他是可以的。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无法接受放弃”这是他的座右铭,这些年来从未改过,他从未放弃过对知识的追求,他深知知识是无尽的,他要用知识来回报他的家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他在经济上积极寻求独立,在艰苦的环境下表现出顽强的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态度,他通过课余时间做兼职,维持自己的生活,他深知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每年他都会通过自己积攒下来的钱来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目前累计捐助额约1800元。人在困难的时候,一点点的帮助都非常珍贵。所以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可以乐观坚强,对生活充满希望。
  他深知他的今天离不开他的家人,学校,社会的帮助。人,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接纳别人,也要学会认识自己,他时刻铭记。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他将继续用感恩的心,回报自己的家人,回报学校的培养,回报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