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近8000项行政权力进清单 清单之外无权力

2014-12-04 14: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钟建
分享到:

在不久的将来,在烟台,即使从未办过任何相关行政审批的“菜鸟”办事员或市民,来到烟台市行政审批中心,拿着绘制了全市76个市直单位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的权力清单地图,按照上面清晰的流程图,在单位承诺的最短时限内便可将自己想要办理的行政审批全部完成……记者从烟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从今年10月起,烟台将陆续公布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烟台市编办目前已经收到68个市直单位和中央省属单位上报的7206项行政权力。

  大众网烟台12月4日讯(记者 钟建)在不久的将来,在烟台,即使从未办过任何相关行政审批的“菜鸟”办事员或市民,来到烟台市行政审批中心,拿着绘制了全市76个市直单位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的权力清单地图,按照上面清晰的流程图,在单位承诺的最短时限内便可将自己想要办理的行政审批全部完成……记者从烟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从今年10月起,烟台将陆续公布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烟台市编办目前已经收到68个市直单位和中央省属单位上报的7206项行政权力。

  “我们分成了5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15个左右的单位权力清单审核工作。”烟台市编办负责进行此项工作的马兴鑫告诉记者,根据市里的要求,此次权力清单的编制将达到“行政权力进清单 清单之外无权力”的效果。为此,烟台市编办将对上报的各单位行政权力进行审核,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严格规范行政权力的设定依据,按照要求绘制行政权力流程图,注明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对于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政府会将其纳入科学发展观的考核,并和评先评优最终挂钩。”马兴鑫表示。

  据介绍,权力清单建立后,每个职能部门、每个岗位的职责与权力边界,会让民众都知晓权力的“家底”,即权力只能在某个部门、岗位被明确赋予的职责和边界之内活动。某个权力岗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便一目了然。“我们在编制权力清单中会有对办理时限的要求,比如行政许可的法定时限是30天的,我们要求承诺的办理时限必须要压缩50%,而对于原本承诺办理时限是一天无法再压缩的,我们要求要实现即时办结。”马兴鑫表示,将来普通民众感受最深的将是办理时间的大幅缩短。

  据悉,目前烟台市的行政审批事项已由362项压缩到135项,而对于涉及到76个市直单位和中央省属单位的8000余项行政权力的权力清单,近期烟台市政府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推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