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启动 15名山大学子每人获一万元

2014-10-14 16:1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10月14日,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经过为期3个月的提名、考察和筛选过程,依据综合成绩、科研能力等指标,获奖学生名单最终确定,15名山大电力专业学子每人喜获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15名山大学子每人获得一万元“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山东大学颁奖仪式

  

  山东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宏建教授向特高压奖学基金秘书长李凯颁发捐赠证书

  

  山东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宏建教授致辞

  

  获奖学生代表姜自民发言

  大众网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王露 林振华 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10月14日,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经过为期3个月的提名、考察和筛选过程,依据综合成绩、科研能力等指标,获奖学生名单最终确定,15名山大电力专业学子每人喜获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特高压电网:中国科技的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放眼世界电力工业,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无疑是迄今为止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项电力技术成就。自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的重大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迅速抢占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彻底扭转了电力工业长期跟随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被动局面,诞生了“中国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特高压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36项、行业标准53项、企业标准143项。特高压交流电压已成为国际标准电压。

  特高压输电的研发成功,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电力工业在世界电力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已由多年的追赶者变为实际的领跑者。目前,俄罗斯、印度、巴西等国已将特高压输电作为能源电力发展的重要方向,并积极寻求与我国的技术合作。

  特高压已成为中国的新名片。继2013年“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之后,2014年,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成功走出国门,应用在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中。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倡导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能够连接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以及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根本上解决化石能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包括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

  特高压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艰苦攻关和创新实践,我国特高压事业不断在理论、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了世界首个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建成的“两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均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全面验证了技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特高压交流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工业大奖,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成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目前,发展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特高压“四交四直”输电工程成为实施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工程,特高压电网建设已进入全面加快发展的新阶段。特高压的成功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广阔前景,将有力推动世界领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

  刘振亚董事长率先捐赠300万

  特高压奖学基金已募集2300万

  5月16日,以特高压为品牌载体,由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董事长倡导并率先捐赠300万元,19家电力企业和行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了特高压奖学基金,基金募集资金2300万元,自2014年起,每年使用年度投资收益,向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7所高校的160名电力专业的优秀本科生颁发每人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山东大学成为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第一站。

  作为我国首个能源行业奖学基金,特高压奖学基金的设立是电力行业大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的积极举措,意在彰显时代精神,激励广大电力学子勇攀世界电力发展高峰,拓展成长舞台,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实现人生梦想。

  成立特高压奖学基金、颁发“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行动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评价。各界普遍认为,这是电力行业“诚信、负责、合作、创新”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展示,是中国电力人坚持责任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表现,是加强行业合作、校企合作,自觉回馈社会和公众的积极作为。特高压奖学基金的成功设立,让中国电力人多了一个行业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社会合作平台,也多了一个集中展示电力行业精神风貌、文化价值、品牌形象的平台。

  山东大学为颁奖第一站

  15名学子每人获一万元

  经过为期3个月的提名、考察和筛选过程,依据综合成绩、科研能力等指标,获奖学生名单最终确定,15名山大电力专业学子每人喜获1万元的“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颁发引起相关高校强烈反响,获得了广大电力学子的热烈欢迎。获奖学生纷纷表示,获得首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是对专业学科和自身能力的极大肯定,也是个人成长的难得契机,自己将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开阔视野,积极投身到电力事业建设中。

  在山东大学颁奖仪式现场,获奖的山大学子于学良激动地表示,国家电网刘振亚董事长为特高压发展倾注了心血,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特高压电网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的新名片。面向电力学子颁发“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是对我们电力学子的关心和关爱,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期待,将认真学习特高压电网知识,努力钻研,开阔视野,积极投身特高压和电力事业建设。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玉田表示,放眼世界电力工业,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突破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抢占了世界电网技术制高点。作为一名电力系统的学者,他倍感自豪。长期以来,“外电入鲁”对保障全省电力能源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特高压对缓解全省紧张的供电局面,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山东未来发展呼唤特高压,期望特高压电网尽快入山东,带来远方的清洁电,满足山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能源供应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

  星火燎原,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将成为电力专业学子的集体记忆,为他们奋斗的人生增添更加明亮的色彩。特高压电网奖学基金蕴含的特高压精神,寄托着殷切希望的火种,将在青年学子中薪火相传。

  延伸阅读:

  特高压电网对山东能源供应影响深远

  国家电网公司规划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有“两交一直”落点山东。分别是: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起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落点于济南市,线路全长约730公里,计划2017年投运。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内蒙古上海庙,落点于山东鲁南,线路全长约1300公里,计划2016年投运。榆横-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起于陕西榆横,落点于潍坊市,线路全长约1070公里,计划2017年投运。特高压电网将对山东的能源供应产生三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可以转变我省就地平衡的能源发展方式。这三条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全省接纳外电能力将大幅提升,最高输送容量为2200万千瓦,正常运行输电容量1800万千瓦。届时,全省正常接纳外电将达2500万千瓦,每年可接纳省外电量1400亿千瓦时,省外来电所占比重近三分之一。我省一次能源短缺,全省煤炭资源探明地质储量仅占全国的3%,人均储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我省又是能源消费大省,2013年全省煤炭消费约3.8亿吨,其中由省外净调入2.1亿吨左右,电煤消耗量为1.7亿吨,省外调入比例高达80%。《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对全省节能减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力争到2015年年底全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的历史性转折,到2017年年底煤炭消费总量力争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受能源资源瓶颈制约的问题日益严重,而通过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可以有效缓解我省煤炭对外依存度高、环境空间有限、运输压力大的问题,满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能源供应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

  二是可以缓解全省紧张的供电局面,促进节能减排。根据全省的负荷增长情况,在省外来电750万千瓦不变的情况下,2015年电力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7年、2020年,缺口将分别达到3050万千瓦、4550万千瓦左右。按照目前的特高压电网规划,2017年和2020年,我省通过特高压输送通道,接受省外来电的能力将分别提高到2850万千瓦、3750万千瓦,省内消耗标准煤分别减少3253万吨、7920万吨,二氧化碳分别减排5964万吨、14520万吨。

  三是可以提高负荷中心的供电能力和安全可靠性。从全省各市的负荷增速来看,中东部地区、南部地区和北部的东营滨州地区负荷增长较快,仅靠区域内的发电装机不能满足需求,缺口很大。特高压入鲁工程及相关的500千伏项目建成投产后,省外来电直接输入负荷中心,可有效缓解缺电地区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同时,随着全省500千伏主网供电能力的大幅提升,将有效减轻潮流的大范围转移,降低500千伏电网损耗,提高500千伏主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另外,特高压入鲁工程的开工建设,还将进一步促进山东各级电网的协调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