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德威眼中的中国40年 人际关系是最好的变化

2015-08-27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编者按:

  8月23日,来济南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美国历史学家鲍德威教授不小心坐错了公交车,他感觉路线不对,便在临近的公交站下车,打算走到山东大厦。一位骑着自行车的“济南大叔”注意到了他,停下自行车,两人用中文攀谈起来。“济南大叔”到把鲍德威送到了山东大厦,并主动提出将自行车借给他。推辞不过的鲍德威与“济南大叔”口头定下“自行车条约”,约定等大会闭幕,按照留下的联系方式还车。 

  在去往山东大厦的路上,两人互不知道对方的身份,却像两个跨越半个地球的老头儿在午后闲谈,又像是两个多年未见的老友在追忆往事。大众网对这个温情的故事进行了连续采访,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漂洋过海来“骑车”》。

  漂洋过海来“骑车”(3)

  鲍德威眼中的中国40年 人际关系是最好的变化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因为一次大会,我来到一座城市;因为这座城市,我结识了一个人;因为这个人,我更加爱上了这个国家。”

  “1974年,我第一次到中国济南;今天,这里有漂亮的高楼、工厂、汽车和很多好东西,但最好的变化,还是人跟人之间的关系。”

  ——鲍德威(David D.Buck)

  

  8月27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美国史学家鲍德威接受记者采访。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8月27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美国史学家鲍德威接受记者采访。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8月27日,济南,晴。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第5天。

  下午2点,刚在历史科学大会“中国的义和团运动”圆桌会议上作完发言的鲍德威(David D.Buck)教授接受了大众网访问。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博士,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历史系荣休教授,中国城市史和区域史研究专家……头顶多个光环的鲍德威丝毫没有“史学大咖”的架子,如果不是因为参加会议的那一身正装,人们多半会把他看做邻居家和蔼可亲的普通老头儿。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79岁的鲍德威讲起了他大半辈子与济南这座城的不解之缘。

  博士论文写的就是济南,他的历史兴趣是山东的城市和农村

  20世纪60年代末,鲍德威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阶段学习,常常思考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博士论文题目。在此前的学习经历中,他一直对20世纪中国城市和乡村的差别很感兴趣,逐渐地,他的目光落到了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城市发展上。最终,从1902年前后就开始开放商埠,并带有中国人自发改革性质的济南进入了鲍德威的视野,他在博士论文中探讨了这座城市20世纪上半叶的发展与变迁,而他本人,也从此与济南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篇博士论文后来成了一本书,《中国的城市变迁:1890—1949年山东济南的政治与发展》。鲍德威说,这是比较早的一本由美国人所著的关于中国城市的书,从那以后直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研究中国的城市、港口。

  “我就是喜欢济南。”鲍德威笑着说告诉记者,包括他今天上午所做的关于中国义和团运动的发言,也是跟山东密切相关的历史。鲍德威直言,研究历史,研究城市,这就是自己跟山东之间的关系,“我的历史兴趣就是在山东,一半在山东的城市,一半在山东的农村。”

  40年前第一次踏进济南,那时的济南人同现在一样朴实

  “济南,整个中国,这些年都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鲍德威回忆,1974年他第一次随团到访中国,济南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幽默地表示,自己是参观团里“自由散漫”的成员,在济南停留不长的时间里,他带着相机独自在这座老城里徒步逛了一整天。但大部分时候,街上的行人不愿意跟鲍德威交谈,一些小孩子带着惊奇的目光看他。“有人看到我后给派出所打电话,告诉警察有外国人在街上走路。”鲍德威笑呵呵地谈起这段经历,诙谐的口吻逗得大家都笑起来。

  接着,他认真地补充说,他研究中国很多年,很了解中国人大都心地善良,只是在70年代那个大环境下,生活在济南的人们缺乏对外部的了解,出现那样的尴尬也很正常。

  除了在街上散步、聊天方面遇到的尴尬,另一件令鲍德威印象深刻的是与当地一名年轻工人的偶遇。鲍德威回忆,有一天他独自一人爬千佛山,想从高处看看城市远景,就在那里遇到了一名年轻的工人。聊天中,鲍德威得知这名工人是济南人,手指在操作机器时受伤,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受教育的程度也比较低。在鲍德威的印象里,那时的济南人虽然也同今天一样朴实热情,但改革开放还没开始,人们生活水平较低,远没有今天的自信。

  中国越来越好,最大的改变是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

  在鲍德威的眼中,不但是济南,整个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发达的国家。“有时我们在国外会听到说中国还不是一个发达的国家,可是按照我的看法,这是不对的。”鲍德威认为,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完全现代的国家,高速、电车、铁路都很发达;这里的年轻人很多会说英语,也有不少中国人出国留学。从70年代到现在,中国有了异常大的改变,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不过,鲍德威觉得,在过去40年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这才是最好的变化。而他与那位济南老人关于自行车的约定,就是最好的证明。

  “学习历史或者别的社会科学,可以看清楚这个时代,可以了解你自己的位置,这对我们很有好处。”鲍德威说,现在很多人更愿意学习做买卖或者其他的东西,但他认为通过了解历史,人们会变得不再担忧、害怕,会懂得世事无常,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中国最大的改变是走上改革开放之路……”访问最后,这位研究了中国百年变迁的老人,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微信扫描二维码浏览更多内容:

  

  

  鲍德威的“还车计划”:想跟“济南大叔”吃顿饭、聊聊天

  昨天,正在济南参加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美国历史学家鲍德威和一位“济南大叔”之间的“自行车条约”引爆了网络,令无数人为之触动。今天下午,这个约定的主人公之一鲍德威(David D.Buck)教授接受大众网访问时说,大会结束后,他打算给那位“济南大叔”打个电话,两人一起去吃顿饭,好好聊聊天。

  一位美国史学家和济南大叔的“自行车条约”

  8月23日,来济南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美国历史学家鲍德威教授不小心坐错了公交车,他感觉路线不对,便在临近的公交站下车,打算走到山东大厦。这时,一个骑着自行车的济南大叔注意到了迷路的鲍德威教授,于是在他身边停下来,两人用中文攀谈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