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强化道德体系建设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2015-08-21 16: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强化道德体系建设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中共日照市委  日照市人民政府

  

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作典型发言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道德是文明的基石。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日照市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把加强市民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摆在首要位置,以“德润港城 善行日照”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强化认知认同、主体实践和“常长”机制“三个关键支撑”,推进道德建设体系化。

  一、立足认知认同,实现宣传立体覆盖。注重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交融,强化榜样示范作用,促进“四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文化站、宣传文化一条街等阵地作用,在村居、企业、机关、学校,建设规范化道德讲堂700余处,打造主题公园25个、道德广场30个、主题社区83个、主题文化墙3200余面,增强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实施载体化工程,深入挖掘和充分发挥日照莒文化、茶文化、水运文化、生态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围绕“三个倡导”12组词,创作系列微电影、动漫片、连环画、广播剧,组织广大群众通过书画、剪纸、文学、摄影、黑陶等艺术形式表达核心价值观,编印了核心价值观童谣集、书画作品集、剪纸作品集、儿童画作品集,以“孝、诚、爱、仁”为主题拍摄吕剧电影“四部曲”,促进文化惠民、文明育心。三是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学习弘扬建国前老党员“本色精神”;在社会面上精心打造“日照好人”道德品牌,组织创作日照好人赋、好人歌、好人传,在全省建设第一个好人广场,推出中国好人51名、山东好人132名、日照好人1900名,以好人引领善行义举,彰显文明新风,凝聚正能量。实施“好人好报、温暖你我”关爱行动计划,建立一个道德平安扣、一次健康查体等“七个一”好人褒奖关爱机制,实行志愿者嘉许激励和服务回馈制度,利用志愿工时换取旅游门票、就医就学、社会礼遇等优惠优待服务。出台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双向选择制度,建立“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项目库,征集、发布项目108个,实现了供需的有效对接。目前,全市21万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基层,涌现出“牵手斑马线”、“小草学堂”、“健康快车”等一批群众喜爱的志愿服务品牌。

  二、突出贯穿融入,做到践行全员参与。一是融入各行各业规范,在机关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单位大力倡导“礼貌待人、诚信服务”,在企业注重“诚敬做产品、修身立功德”,建立诚信信息查询平台、诚信红黑榜,强化道德硬约束,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二是融入民风民俗和人生节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张贴道德箴言春联、悬挂四德灯笼等形式,丰富道德内涵;结合成童、入党、结婚登记、金婚等重要人生节点举行相关仪式,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融入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完善村规民约1300多个,收集整理家风家训63万个,引导人们从点滴做起规范行为。四是融入社区服务管理,组织开展在职党团员进社区和“社区邻居节”等活动,构建“一会三队五站”社区服务网络,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和谐。五是融入中小学校思想教育,把核心价值观、“四德”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学生社会实践,开展经典诵读、“校园宣誓”、“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引导全市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六是融入“四德”榜建设,实现“四德”榜在城乡村居、社区、机关、旅游景点全覆盖,形成了建榜上榜、学榜用榜、人人践行的生动局面。

  三、围绕“常长”两字,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德”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落实到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中。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结合市直单位包联乡镇、村居(社区),做好包联单位“四德”建设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各级普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道德评议制度、督导落实制度,促进工作扎实落实。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在农村,以户为单位实施“四德”积分制管理,作为各类待遇、银行信用贷款及推荐评选文明户的重要依据。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把“四德”建设与履职情况、德廉考核、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相结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导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