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文明创建结硕果 强院建设谱新篇

2015-08-21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省农科院代表作交流发言

  长期以来,我院作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的龙头,始终坚持以“植根齐鲁,服务三农” 为主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在连续八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今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并作为我省代表参加了全国表彰大会。这对我院来讲,既是莫大的荣誉,也是莫大的鞭策。现将我院创建文明单位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双丰收。我院历史悠久,发轫于1903年“为国家图富强,为斯民筹本计”而设立的山东农事试验场。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邓小平、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胡锦涛、温家宝等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视察。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并作出重要指示。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成为我院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农科院厚重的文化积淀深深影响着每一个农科院人,增强了大家投身农业科技事业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科院精神。多年来,我们把这种优良传统作为推动农业科技强院建设的强大动力,坚持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实现了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提升。“十二五”以来,全院综合科研实力走在了全国前列,现已有全国百强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农业部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和实验站,获得国家奖数量均居全国省级农科院第一位。连续13年获国家科技成果奖励,自主研发了数百项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其中济麦22连续6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小麦品种,去年与鲁原502均创造出亩产超过800公斤的高产典型,为我省粮食增产做出了贡献。

  二、坚持多措并举,创造性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首先,抓思想教育。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建立健全了院所两级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专题辅导等学习制度。院党委带头学、带头讲,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班子成员作主题报告。不定期组织专家报告会,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其次,抓典型带动。我们坚持把学习全国全省先进典型与宣传树立我们身边的典型相结合。我院小麦育种专家赵振东院士30多年如一日,艰苦奋斗,心系百姓,为小麦科技创新和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是科研人员的杰出代表,为我院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榜样,前不久,被省委宣传部授予“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全院深入开展了向赵振东院士学习活动,激励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岗位建功。第三,抓活动引领。我院联合省科协、山东农学会举办了舜耕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打造鼓励争鸣、开放融合的学术文化交流阵地。同时,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组织举办“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演唱会、征文和演讲比赛,开展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幸福进家”等主题活动,成立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和摄影协会,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了爱党、爱国、爱院、爱家的良好风尚。

  三、坚持强化内功,通过文明创建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与水平。我们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所长年度任务书的重要考核指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衡量单位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制定了《科研道德规范》、《职工行为准则》、《职工文明礼仪手册》等一批文明公约,引导全院上下共筑和实现强院梦想。同时,我们把通过文明创建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创新创业、服务“三农”的强大动力。去年以来,我院启动实施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积极对接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现实需求,着力打造博士科研工作站、与企业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创办农科讲堂、建设示范基地、完善互联网+科技服务等六类公益性服务平台,努力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与好评。

  乘着这次会议的东风,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求实创新,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