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文明引领发展 创建造福百姓

2015-08-21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明引领发展 创建造福百姓

  中共潍坊市委  潍坊市人民政府

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作交流发言

  潍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走过了十年的奋斗历程,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文明创建作为引领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创城过程变成了凝魂聚气、敦风化俗、增进百姓福祉的过程。在十年的创建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四条:

  一、突出价值引领。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创建的灵魂,通过精心策划公益宣传营造环境熏陶,选树身边标兵典型感染带动,开设道德讲堂正面灌输等,让核心价值观植入人们的心灵。着眼外化于行,持续开展“修身律己做文明人”系列活动,从小事小节做起,促进文明养成,涌现出王乐义、李学海、沈星等全国道德模范3名,省级道德模范12名,一大批身边好人进入中国好人榜、山东好人榜。把志愿服务作为道德实践的舞台,健全注册、引导、激励机制,组建12343志愿服务协调中心,深入推进扶贫帮困、家政服务、健康指导、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十进社区”工程,全市上千个志愿服务组织、60多万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志愿服务精神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力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育苗工程,围绕立德育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培育良好家风,发挥“五老”作用传帮带,净化网络空间给孩子晴朗的天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学习、自由发展、健康成长,我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二、注重以文化人。充分发挥文化引导人、感染人、塑造人的作用,深入实施文化场馆、农家书屋、人才培训、精品创作等七大惠民工程,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镇街文化站、村级文化中心均达到省以上标准,城市和农村社区分别建成10分钟、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培育“魅力潍坊·浓情四季”等群众文化品牌50多个,群众文艺演出每年上万场次,我市被列入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结合建设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孝道、睦邻、守信等元素,融入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中国画都”。

  三、聚焦民生需求。把老百姓的需求作为文明创建的着力点,每年都通过民意调查,列出一批民生实事,作为创建工作重点。全市财政支出的80.6%用于民生事业,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就业、保障、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大力推进河道治理和城市绿化,形成了以河为轴,以路为廊,以公园、游园、街头绿地为节点的大环境绿化格局,进一步彰显了“绿染四季、花满全城、水润潍州”的城市风貌。为了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投资22亿多元,在全国率先整建制达到国家新的饮水安全标准。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食品,全力建设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监管模式在全国推广。为了让老百姓呼吸清新的空气,扎实开展“386”环保行动,PM2.5浓度改善31.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在全省提升2个位次。为了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全市建成自行车绿道600公里,投放公共自行车5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交通形成网络。为了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清洁,全域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为了让“上班族”家长更放心,在学校和社区建成“四点半学校”534处,实现了学生照护从学校到社区到家庭的无缝对接。

  四、强化制度保障。着眼推进文明创建的长效化、常态化,以法治思维引领文明创建,制定出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等,健全完善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等规范,从城市管理到市民言行举止,做到有章可循。建立责任落实、属地管理、分工包靠、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凡事有人干、有人管、有人监督的全方位创城格局。将文明创建的评判权交给市民,通过建立市民巡访、群众评议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加大权重,以考核导向保障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