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凝聚合力统筹推进 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2015-08-21 16: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凝聚合力  统筹推进

  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中共荣成市委  荣成市人民政府

会上,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荣成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设生态宜居幸福荣成为目标,坚持建机制聚合力、抓重点带全面、惠民生求实效,努力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科学发展。

  一、坚持上下联动,构建齐抓共管的决策执行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布局,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作用,凝聚各方面的工作合力。一是统一领导,联动配合。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四大班子牵头抓的领导小组,每名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领域的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互促共进、互联互通。二是台账管理,例会调度。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重点任务,全部建立台账,每项工作都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做到年初建账、定期查账、年底交账,使原来相对“务虚”的任务责任化、具体化、长效化。三是社会参与,科学评价。畅通社情民意专场调查、“两代表一委员”专项视察、社会监督员日常巡查、基层群众问卷调查等四条监督评价渠道,每年组织三次观摩活动,对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评比打分,结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充分调动各级抓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二、坚持重点突破,发挥与时俱进的导向引领作用。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我们既注重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又注重立足荣成实际,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使每项工作都有载体、有抓手、有体系。一是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抓诚信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从迫切需要解决的诚信缺失入手,自2012年起,持续开展诚信荣成建设活动。第一步,抓引领、聚共识。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发挥党政机关的先导作用,带头抓落实、提效能,树立党政公信,增进干群互信,带动社会守信。第二步,抓机制、全覆盖。出台了《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征信管理办法》等19个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建立社会征信管理体系,为59万名18周岁以上居民、14万名外来人口、3万多个机关部门、企业村居建立诚信档案,把诚信建设由道德引导提升到制度约束层面。第三步,抓深化、扩内涵。结合推进依法治市,把所有不文明、不道德等法律涵盖不了的行为,全部纳入征信管理,使诚信植根地域文化、融入荣成精神,成为全体市民的价值追求。二是围绕弘扬社会正气,突出抓典型引领。广泛开展“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活动,在党政机关、村居企业、社会组织等各个层面,着力打造可学、可信、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标杆,使培植典型的过程,成为讲好荣成故事、传播荣成声音、弘扬荣成精神的过程。目前,共培植先进典型3万多个。三是围绕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突出抓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组织村民代表制订、村两委审定,形成通俗易懂、务实管用、各方认同、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采用信用评价这一最有“记性”的方法,通过四德榜进行公示公开,放大身边典型的示范效应,增强农村群众的规矩意识,培育良好的村风民俗,使村规民约成为最接地气的规矩,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三、坚持共建共享,夯实全民参与的群众基础。牢固树立创建为民理念,让全体市民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一是以生态宜居的环境塑造人。坚持改善环境与文明养成深度融合,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城乡通暖、通天然气、通自来水、垃圾和污水处理、道路改造绿化“六个一体化”工程,开展了村庄环境、畜禽养殖、农业面源等专项整治行动,22个镇街全部通达天然气、18个集中供暖、15个纳入城市供水管网,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800多个村庄实现了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二是以积极向上的文化引导人。坚持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事业同步推进,投资6亿多元,建设了博物馆、海洋食品博览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成1000多处镇村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在全省率先推广“每村一年一场戏、一月一场电影”工程,大力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挖掘和培育渔家文化、民俗文化、诚信文化,打造了海草房、大天鹅等具有鲜明荣成特色的地域文化符号。三是以为民务实的作风影响人。坚持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建立单位联村、干部联户“两个全覆盖”大走访机制,推行政务服务向镇街、便民服务向村居“两个延伸”,搭建荣成民心网、民生110、社会管理研判中心等服务平台,每年解决民生诉求2万多个,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