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六字方针”建抗日根据地 “孙大娘送儿参军”诉军民情

2015-09-07 12: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乔阳 孟令洋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 

  重走抗战路(29)  

    罗荣桓“六字方针”建抗日根据地 “孙大娘送儿参军”诉军民情

徐风山老人向记者展示他的回乡转业登记表

讲解员孙明月为记者讲述115师在抱犊崮期间故事

115师在抱犊崮山区时政治部

  大众网枣庄9月7日讯(记者 张乔阳 孟令洋)8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榜上有名。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采访八路军第115师主力驻扎抱犊崮山区的时候时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的“六字方针”、“翻边战术”和军民鱼水情的故事。

  26日,在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讲解员孙明月穿一袭仿制115师军装,带记者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的“政治部”,在简陋的石头房里,进门就是贴在墙上醒目的八路军第115师誓词: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同胞,为了子孙,坚决抗战到底。在誓词墙前摆放着是一个木质方桌,桌上铺着一块军绿色的搌布放置着通讯设备、暖壶和瓷茶壶。孙明月说,这里就是当年115师的政治部,也是罗荣桓办公的地方。

  孙明月说,罗荣桓在1937年8月八路军第115师建立时设立政训处,他担任主任,后政训处改为政治部。1939年10月,115师部队陆续到达抱犊崮山区,罗荣桓和陈光组织开展根据地的创建工作,巩固和扩大了以抱犊崮山区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

  孙明月告诉记者,罗荣桓与陈光所在的115师部队,能够在一次次战斗中取得胜利,和罗荣桓实行的“六字方针”、“翻遍战术”是离不开的。抱犊崮地区多以山地丘陵为主,1940年,罗荣恒正是在根据抱犊崮复杂多变的地形,运用了“插、争、挤、打、统、反”的六字方针,建立了由共产党单独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运用这六字方针,115师在鲁南团结了由开明士绅万春圃、孔昭同掌握的抗日武装,同时与驻地和115师犬牙交错的东北军霍守义部112师搞好疏通联络,挤走了费县顽固派县长李长胜。

  孙明月说,除了“六字方针”,罗荣桓还有一套“翻边战术”。在1940年四、五月间“反扫荡”时,罗荣桓的翻边战术得到了实践,并取得了胜利。115师教导2旅发动郯城战役运用的就是“翻边战术”。

  在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的西屋里,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幅幅老照片,玻璃展示柜中陈列着长枪、书、刀、笔墨等当时存留下的物品。孙明月说,这里主要展示的就是当时八路军战士和当地村民一起经历的动人故事,在咱抱犊崮,流传最广的就是孙大娘送儿参军的故事。

  孙明月说,在115师还未驻扎之前,抱犊崮山区被日伪军、国民党地方顽军、土匪、地主武装侵占割据,人民群众受到多重盘剥和压迫,生活困苦。在运河村有个叫孙茂英的大娘,老伴被鬼子抓了死在运河岸上,大儿子打贾汪一去没回来,二儿子打金寺牺牲了,只有小儿子和她相依为命。峄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潘振武来到运河村已经是深夜了,路口依然有许多人迎接,孙大娘迈着小脚走在他们中间。见到潘县长,孙大娘把三儿子叫到面前,对潘县长说,县长你把小三儿带走吧,我老太婆只要还剩一口气,就要做军鞋,织棉布,攒鸡蛋,支援咱子弟兵!第二天,孙大娘的三儿子随部队奔赴抗日前线。

  孙明月告诉记者,由于历史等原因,虽然孙大娘送儿参军的故事时间已经无从考证,但是这故事却在抱犊崮山区广为流传。

  孙明月说,除了军民情,当时的部队也有“苦中作乐”的故事。由于抗日战争期间,生活环境非常艰苦,115师在抱犊崮山区时,部队的主食煎饼是用地瓜秧、花生壳、小米糠、柿子掺在一起磨成糊烙成的。这种煎饼很散,双手捧着吃还掉渣,吃到肚里难消化,拉大便都困难。大家都习以为常,还幽默地把吃煎饼称作“读报”。只要是开饭时,只要听到有人说“读报了”,战士们就明白这顿饭的主食一定是这种煎饼。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巧遇一位92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在纪念园里一张张的看着墙上的老照片。询问得知,老人来自临沂市苍山县是一位老兵名叫徐风山。在记者跟徐风山老人交谈时,老人告诉记者,他曾经在抱犊崮附近山区打过游击。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参加过五次战斗、负伤三次,四次荣立三等功。徐风山告诉记者,今天家里的小辈儿休息了,特地让孙女带着他来看一看,也算是故地重游。

  附:

  “六字”方针:

  “插”就是插入日伪军和国民党军之间的空隙地带,隐蔽地由边缘伸入腹地。“争”就是广泛发动群众,争取团结一切抗日力量。“挤”就是挤掉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反人民的顽固势力。“打”就是打击日寇和伪军。“统”就是同国民党军队、特别是驻在鲁南的东北军疏通团结,保持统一战线。“反”就是反摩擦、反“扫荡”。

  翻边战术:

  “翻边战术”就是“敌人打到我们根据地来,我们就打到敌人后方去。”即,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游击战法,它的主要作用是分散和牵制进攻根据地敌人的兵力,调动敌军回扑,从而打乱敌军的军事部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