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房战斗:3000余人被困山坳 一一五师与日军白刃格斗救援

2015-09-07 13: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贵安

  编者按: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中,山东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另外还有40个县组成了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重要部分。在党的领导下,山东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但实现了民族独立,而且加强了山东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各方面的建设,对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全球首个网上虚拟现实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开馆,纪念馆将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的丰功伟绩、历史贡献。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分赴山东抗日根据地,重走山东抗战路,为广大网民、读者讲述难以忘却的山东抗日故事。 

  重走抗战路(30)  

    陆房战斗:3000余人被困山坳 一一五师与日军白刃格斗救援

陆房战斗纪念碑

陆房战斗烈士陵园的烈士墓

陆房战斗烈士陵园的无名烈士纪念广场雕塑

陆房战斗烈士陵园中烈士墓群

时任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与妻子合葬墓

一一五师直属骑兵连击退日军的山坳

  大众网泰安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张贵安)24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泰安两处在列。24日下午,大众网探访了其中之一的肥城烈士陵园。

  肥城烈士陵园即陆房战斗烈士陵园,位于山东省肥城市安临站镇东陆房村凤凰山,主要为纪念在陆房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大众网记者在陆房战斗烈士陵园现场看到,陵园正在修缮建设当中,园长朱胜兵向记者介绍了烈士陵园的概况。陆房战斗烈士陵园傍山而建,绿植如茵,这里沉睡着2400多名革命先烈,其中包含178位无名英雄,时任一一五师代师长陈光和其夫人史瑞楚也安葬于此。

  陆房战斗是抗日战争防御阶段末期,八路军主力部队初到山东之后进行的第一次战役性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为巩固发展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肥城市民政局副局长陈乃笋给大众网记者详细讲述了陆房战斗的过程和战斗中一一五师的光荣战绩。1938年5月11日,以岈山阵地、肥猪山阵地和凤凰山阵地为主阵地的陆房战斗打响。下午2时许,凤凰山阵地一股日军从一小山坳准备对我军偷袭,该山坳中隐蔽着包括我党政机关人员在内的非战斗人员3000余人,如果日军突进我凤凰山阵地,我军将面临的危险和战斗突围的困难将不可想象。当时津浦支队驻守凤凰山,时任津浦支队支队长的孙继先带领两个营下山反击,最后,一一五师最后一支预备队—师直属骑兵连奉命驰援,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共击退敌军9次冲锋,最终顺利帮助完成了山坳中3000余人的突围转移。11日晚10时左右,各部派出骑兵小分队驱驰各方,迷惑敌人,协助大部队从小路、山路等险要位置突围,最终就在敌人眼皮下,一一五师师部及各部队、地方党政机关数千人,安全跳出了日军的铁壁合围。在陆房战斗中,八路军以200余人的伤亡代价,致使日军伤亡达1300余人。

  陈乃笋表示,“陆房战斗在我军的抗争史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笔,八路军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才有了现在的和平盛世,我们得把这种敢于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是我们民族的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