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仪仗队护旗手是咱潍坊小伙张洪杰

2015-08-26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明效 李元超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7)

  三军仪仗队护旗手是咱潍坊小伙张洪杰

  记者:于明效 李元超

张洪杰(中间者)

张洪杰

张洪杰与哥哥张洪军合影

  9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将再次作为第一个方队亮相阅兵式。作为三军仪仗队的护旗手,从99年50周年阅兵到今年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张洪杰参加了大大小小几百次的仪仗任务。张洪杰是一名地道的潍坊小伙,大众网记者赶赴潍坊市临朐县,独家专访了张洪杰的母亲,与您一起分享光环背后的故事。

  张洪杰于1980年出生在潍坊市临朐县一个小镇上。张洪杰的母亲用“吃苦耐劳,特别听话”描述儿子的性格。“他的性格特别好,兄弟俩人从小到大就没有惹我生过气。村里比他大的、比他小的都喜欢跟他玩耍。”

  母亲说,家里的农田在张洪杰上学的学校旁边,“小时候,他经常趁课外活动时间翻墙出来帮我锄玉米,上课时候再翻墙进去,那么小的年纪就知道帮我分担。”忆起儿子的懂事,母亲有说不出的欣慰。

  张洪杰从小就有强烈的军旅梦,与部队有关的各种知识和书籍他都喜欢。“从小就梦想着当兵,有身高条件,也算与部队有缘,于是1998年便从高中应征入伍。他进部队以后,我就跟他说,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扎扎实实好好干,为家乡、为国家争光。不管干什么,行行出状元。”母亲说,“当时洪杰就说,妈妈你放心,我不会给你丢脸的。”

  懂事的张洪杰谨记母亲谆谆教导,到部队以后每天坚持勤勤恳恳学习、扎扎实实训练,成为三军仪仗队的一个传奇。

  1999年,年仅18岁的张洪杰还是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参加了国庆50周年大阅兵,担任仪仗队海军护旗手,出色完成任务,荣获个人三等功。2009年,国庆60周年的阅兵训练中,张洪杰不仅是护旗手,还是教练员,护旗方队第一个排面就是他一手训练出来的。2015年5月,张洪杰走出国门,在俄罗斯红场大阅兵中亮相,再次担任护旗手。四个月之后,他将再次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十多年过去了,张洪杰已经成了执行过数百次重大任务的仪仗兵。

  张洪杰在总结训练生活时曾经概括道:“军旗下,历经春夏秋冬;阅兵村,苦战严寒酷暑;汗水中,凝聚战友情深。”

  在母亲看来,儿子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次打电话都说在部队很好,让家人放心,对训练的辛苦却只字不提。“训练多累,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有一年夏天堂兄去看他,他在被晒到几十度高温的水泥地上训练,腿脚肿到连靴子都脱不下来,他堂兄回来说我们才知道。”母亲听说后,也只能心疼地偷偷抹眼泪。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年母亲节的时候,张洪杰都会给母亲打电话聊家常。“每年都是他给我打,问身体怎么样。每次打电话我都哭得很厉害。”母亲说,如今,已经渐渐习惯与儿子分离的日子,为了不打扰儿子训练她从来不主动去电话,只是在想念的时候一遍一遍地看照片。

  “我们老两口都没有多少文化,唯一能叮嘱儿子的就是好好干,为国家争光。”在淳朴憨厚的母亲看来,“当多大官、赚多少钱都是不重要的。”他们从来不奢求儿子张洪杰能得高官厚禄,只希望他能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工作,过像普通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9月3日,张洪杰将与队友一起再一次踏上阅兵的舞台,对于他来说,这可能是他军旅生涯中的又一个挑战,但他身后,却是站着千万为他自豪的潍坊老乡。张洪杰,加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