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婷:香港回归庆典演唱者 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教歌员

2015-08-30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岳涛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之山东元素(17) 

  于小婷

  正在教学员练习的于小婷

  上课中的于小婷

  于小婷:香港回归庆典演唱者 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教歌员

  大众网烟台8月28日讯(记者 钟建 通讯员 岳涛 摄影 朱时雨)11年前,她以解放军合唱团团员的身份,随总政歌舞团赴香港,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七周年文艺演出;11年后,她以解放军合唱团三大队八队教歌员的身份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她,就是地地道道的山东烟台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军队文化教研室副主任于小婷。

  于小婷,出生在烟台,2001年地方大学毕业后被特招入伍。这位本科主修钢琴的烟台姑娘,特招入伍后去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主修声乐演唱。之后来到了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主教人文文化方面的课程。“这次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格外重大。”对于身份的转变,于小婷坦言自己的压力也非常大。“一方面,带领着100名祖国未来的海军军官,教师的天性,让我有责任把自己的全部‘功夫’传授给他们。另一方面,这次任务的政治意义重大,国之大典,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军人形象,作为军人,我有责任把学生们培养出色。”于小婷说。

  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一群毫无声乐基础的学员训练成具有一流演唱水准的准专业队员,学员们拼了,教员们也拼了。“我们选出学员属于先天条件好,但是几乎都不识谱,都不会用方法唱歌,刚开始的学习是相当费劲的。”前往北京之前,于小婷便开始了对成功入选的100名学员开始了训练,对学员们进行打基础。绝大部分学员没有一点声乐基础,平时唱歌都是靠嗓子吼的,于小婷就从最基础的发声开始教起,一个音一个音地练。学员们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往往训练结束后,会围着于小婷再单独请教,于小婷也就一个个得再教,和学员们经常加班到深夜。

  “我宁愿练死在去北京的路上,也绝不pass在去北京的路上。”看到学员们在微信朋友圈里的“誓言”,于小婷更感自己责任重大,“我们要全力去教,不能让学员们留有遗憾。”进驻北京进行集训后,于小婷成为海军方阵的教练,同时也在整个解放军合唱团中做授课。于小婷和其他教歌员们为了帮助队员训练良好的演唱口型,提出了创新改进的训练方法“咬水果训练法”,利用食堂每餐提供的水果,感受嘴巴咬合的肌肉用力方式,并用吞拳头的办法扩大学员的口腔。“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大阅兵,感到非常的荣幸,作为教员,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但我一定会竭尽所能,把我全部的‘功夫’教授给他们,不让他们留遗憾,也不让自己留有遗憾。”于小婷说,希望学员们阅兵当天能够唱出国之大典的庄严神圣,唱出三军将士的强军风姿。

  据悉,这次由千余名军校学员组成的解放军合唱团将在胜利日阅兵上首次亮相。这是我国阅兵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世界阅兵史上第一支全部由军校学员组成的合唱队伍。届时解放军千人合唱团将亮相天安门广场中心位置,并唱响抗战经典曲目,在为阅兵营造庄严热烈的氛围同时,唱出我军的雄浑气势和血性豪气。

 

千人解放军合唱团 100名队员是咱烟台航院的人

  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千人解放军合唱团将在纪念大会上演唱抗战歌曲,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在这千人合唱团中,有100名来自烟台海军航空学院的学员,他们从7月中旬便奔赴北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经历着从“理工男”到“歌唱家”的转变。

李展:参加大阅兵 兑现了对姥姥的承诺

  1994年在烟台福山区出生的李展,是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大二的学员。今年5月份得知自己最终入选解放军合唱团,将要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的时候,激动万分,因为终于他可以兑现对姥姥的承诺了。

90后小伙圆了两代军人梦 有幸参加大阅兵

  杨林,山东烟台牟平区人,一个阳光开朗的90后大男孩。5月份得知自己最终入选合唱队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说自己多日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航院学员李星仪生日当天接到参加阅兵式通知

  在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解放军合唱团成员中,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李星仪可以说是最“幸运”的一个人,接到参加大阅兵的消息的那一天,恰巧是他的19周岁生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