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考生支招:平行报志愿 看排名更靠谱

2015-06-27 08:00: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朱士娟

  近日,连续几场2015年高招会上,很多高校招生人员在接受考生咨询时,并未直接给出今年预估线,而是给出了预估录取名次供参考。有招办负责人介绍,因为每年分数线会有波动,参考价值相对较低,最稳妥的办法是参考每年学校录取的学生在全省的排名。记者采访到省内权威招考专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今年,全省一本线文科568分,理科562分,文科为近9年来最低,理科则是第二低,文理分数线分别比去年低了11分和10分。分数线一出,不少考生和家长慌了神,不知道今年该咋参考报志愿。

  “预估线不好说,关键看学生排名。”一招办负责人介绍,在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时,发现他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今年一本线降了不少,学校的分数线会降低,虽然有这种可能性,但并不绝对。从全省考生高考成绩分数段表上看到,今年高分段考生仍比较集中,考生在报志愿时别只看分数线与学校往年录取线的分差,还要看自己在全省的名次。

  省招考院专家张明坤介绍,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有先后顺序的,高校先后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计划未满的那一所。

  实行平行志愿只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仍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可能。

  从往年看,一是由于考生可能定位不准确,选择的高校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导致档案投不出去。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会减小,也就是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状态。如果考生没有准确定位,在一个志愿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计算机检索该考生志愿时,其所填报的高校招生计划均已满额,该考生档案就不能投出。

  第二种可能是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原因可能有报考录取分比较高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身体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等。

  据悉,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后面会面临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不多,选择范围比较窄的情况,所以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