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胜算》:做人做事的艺术

2015-11-19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心底无私天地宽,做人方能有胜算

  心底无私天地宽,做人方能有胜算。在这个处处小心,时时计算的社会里,一下子就被这句话打动了。想想也是,时刻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的人终究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心底无私,着眼大局,你就会发现天地是如此广阔,你才能有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何常在的书总给人一种儒雅大气的感觉,无论是《问鼎》中的夏想还是这本《胜算》中的关得,或走上仕途,或下海经商,他们心中都无时无刻充满着浩然正气。这也是我喜欢何常在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他笔下的人物也在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着,但绝不只是为了一己私利。读他的书,会让我们相信,不管是在尔虞我诈的官场,还是在钩心斗角的商场,这一份正义都始终存在。

  先把故事情节放一边,在看这本书的时候首先感受到的是作者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真给人一种叹为观止的感觉,儒、佛、道无不能信手拈来,三教九流无所不谈,在读故事的同时,也是在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当然,何常在的故事最精彩的还要算高超的控局、布局艺术了,这就要说到《胜算》故事本身。关得创业失败,心灰意冷,在世外高人何子天的指点下开始学习相面之术。从此开始一步步走上人生巅峰,虽然其中挫折不断,但是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无私的心境一次次化险为夷。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失败者,到控股几家上市公司,在多方力量的角逐之中,关得凭借相术的识人之明,和自己不俗的布局,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从单城到石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走向人生新的高度。

  为了阻止关得的成长,高人毕问天围追堵截,而关得始终守住本心,在毕问天、木锦年的打压下反而逐渐壮大起来。何子天,既是关得授业恩师,对关得有再造之恩,可他又是在利用关得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可以说整本书都是他一手布下的惊天大局。但是机关算尽,还是被关得一朝破局,印证了那句“心底无私天地宽,做人方能有胜算”,把做人、做事完美地融合到一起。

  除了布局艺术,作者还以相面术为依托,巧妙地把识人之术、用人之道融入到书中,无论是富贵达人,还是初入职场都能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都会从中大受裨益。其实,人行走在社会中,无论我们处于一个什么地位,无论我们是什么身份,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对遇到的人做出一个评判,什么样的人可信,什么样的人可交……学会识人、用人,不管走到哪里,你都能占据主动地位,做到游刃有余。可以说这本书把何常在多年识人、用人的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

  何常在是一个很爱讲故事的作家,《高手对决》中小故事就层出不穷,在《胜算》中,更是精彩不断,而且所有的故事都蕴含深刻的人生道理,发人深省。在这里不得不又一次感叹作者的深厚功底。作家的大脑简直就是一座故事库,古今中外,各种小故事都能娓娓道来,也使得这本书更有感染力和可读性。而且他的书里充满了做人的道理,做事的智慧,每读一本都让人受益匪浅。就像《胜算》上说的,成大事者,没有捷径可言,只有凭借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做好人、做成事,努力在这个社会中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

  几年时间,何常在陆续有《问鼎》系列、《运途》系列再加上《胜算》系列出版上市,精彩不断,持续畅销。长篇系列向来很难等到结局,而《胜算》首次完结出版,着实难得,振奋人心,广大读者可以放心翻阅,再也不用因为看不到结局而担心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