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共建,叶尔羌河岸戈壁滩变万亩良田

2015-07-08 16: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

  五征集团农业示范园总体规划

  五征集团农业示范园内,29岁的帕提古丽亚森在认真工作。

  4年前,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的叶尔羌河岸边还是一片戈壁荒滩,4年后,这里摇身一变成为郁郁葱葱的绿洲良田,而且岸边的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也实现整体搬迁,村民们住上了崭新的房子。这一切都源于山东五征集团的入驻。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山东五征集团按照日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对口支援县——麦盖提县全面参与产业援疆工作,以企业为主体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2015年被自治区授予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称号。

  戈壁滩绿了

  深耕、滴灌,累计投资1.4亿元让荒地成林

  在五征集团位于叶尔羌河岸边的农业示范园内,各类蔬菜、水果长势正旺,西瓜、黄瓜、茄子、西红柿遍布园区,一片郁郁葱葱之色。

  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告诉记者,山东五征集团是一家以农用车、汽车和现代农业装备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的大型民营企业。2011年,该企业以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为契机,与喀克夏勒村“两委”进行协商,发挥企业资金、技术和机械优势,利用当地异常丰富的土地资源,共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新型农村社区,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喀克夏勒村动员村民把原有宅基地自愿流转给五征集团,并同意对近万亩盐碱荒滩进行连片开发改良,示范发展现代农业;五征集团帮助喀克夏勒村新建安居富民社区,组织散居农户全部搬迁至新建社区集中居住,并吸纳群众到农业示范园就业。

  合建初期,五征集团对这片盐碱荒地开始了辛勤耕耘,使用大型机械对土地进行深翻,配套高效精准的节水滴管等设施,使改良后的中度、重度盐碱地成为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生态基地。2011年以来,累计投资1.4亿元(援疆资金0.26亿元),修建道路35公里、水渠27公里、桥涵146座,打井14眼,使7000余亩戈壁荒滩变为良田。

  目前,整个园区已建成苗木种植区、设施农业区、农机展示区、畜牧养殖区以及机械研发组装区五大功能板块,示范种植机采种子棉5000亩、优质林木苗木1500亩;建设产品研发楼1座、生产车间4700平方米,年组装10万台电动三轮车生产线1条;建成高标准智能温室5000平方米、日光温室20座,年存栏规模2000只的多浪羊示范养殖场1个。

  居住环境好了

  105户村民搬进新房,还配套了商铺和卫生中心

  王付全说,2011年五征集团来到这里的时候,当地正好遭遇水灾,村民的房子都被冲毁了。为此,五征集团出资300万元,每户村民自筹2万元,对喀克夏勒村实施整体新建搬迁,并配套建设商铺、社区阵地、卫生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2012年6月,喀克夏勒村新型农村社区建成,全村105个农户住进了新房。

  新房子有了,还要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

  随后,五征集团大量吸纳喀克夏勒村及周边村庄群众到园区工作。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就业,园区实行了长、短期结合的用工方式,对园区内的喀克夏勒村村民,一般采取合同用工方式,按照个人意愿和岗位需要安排就业,其中,棉花田间管理140人,拖拉机驾驶和维修保养23人,林业苗圃基地10人,设施农业花卉栽培、蔬菜种植管理20人,电动车总装线装配65人,园区服务12人。同时,还在农忙时节雇佣大量短期工、零工,春播每天需要雇佣工人达到300多人,累计用工达9000多人次;秋忙季节,每天雇佣工人400多人,累计用工次达36000多人次。

  村民富了

  来园区工作的村民平均年收入25000以上

  29岁的帕提古丽亚森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园区里从事蔬菜管理工作,已经工作两年的她,汉语说得相当流利。没来园区工作之前,帕提古丽亚森家里靠养羊为生,家庭年收入约1万元。自从来了园区工作之后,每月她能拿到2200元的固定工资,这让她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她说,自己能赚钱之后最明显的变化是家庭地位提升了,以前丈夫不愿意她出门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主动来送她上下班了。有了这份工作,也能为孩子将来的教育和生活提供一定基础,这也是最让她感到开心的。

  和帕提古丽亚森一样,2010年以前,喀克夏勒村民主要靠种植棉花、红枣、养羊养牛为生,没有固定的家庭收入。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后,员工主要以喀克夏勒村为主,常年在园区打工的有200人左右,每人年收入25000元以上。喀克夏勒村民阿卜杜热衣木?艾麦提,以前在村里干过支部副书记,工资每个月不过二、三百元,地里的收入也微不足道,现在亲哥俩在示范园开拖拉机,不但家里种地不少收入,而且每月还能拿到2300元工资,他靠着打工收入去年又盖了一处新房子。听说俩兄弟在示范园上班致富了,他们另一个在外在打工的亲兄弟也来园区上班,成了地地道道的 “五征三兄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