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朱瑞同志

2015-04-03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缅怀朱瑞同志

一肩众望系山东,

儒雅风流大将风。

苦战四年民作主,

妻儿白骨葬山东。

  作者:孙朴风

  孙朴风,原名孙骋之,1915年生,山东诸城人。历任大众日报社编辑部党支部书记,青岛市委宣传部部长。

  故事:

  朱瑞(1905-1948),学名朱敦仲,字剑侠,江苏宿迁县人,中共党员,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

  1905年出生于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朱大兴居委会。历任中央特派员、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红军总司令部科长、红军学校教员、红三军政治委员等职。1946年10月起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是中国解放战争中红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2009年9月10日,朱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朱瑞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后调任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从事对国民党军将领的统战工作,同时指导恢复整顿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晋豫边区、太行南区等地创建抗日游击队,为建立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条件。同时创办华北军政干部学校,培养了一批抗日军政干部。

  1938年11月任北方局组织部部长。

  1939年5月任八路军第1纵队政治委员,与司令员徐向前赴山东,统一指挥在山东和苏北地区的八路军部队。后兼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领导抗日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