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理琪

2015-04-03 17: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悼理琪

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

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宿星旗。

万代东风吹海隅,一方化雨仰宗师。

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须步伐齐。

  作者:郭沫若

  1892年11月16日生于四川省乐山县铜河沙湾,毕业于日本九州帝国大学,现代文学家、历史学家、新诗奠基人之一。

  1914年,郭沫若留学日本,在九州帝国大学学医。1921年,发表第一本新诗集《女神》。1930年,他撰写了《中国古代社会研究》。1949年,郭沫若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会主席。

  故事:

  理琪(1908—1938) 原名游建铎,河南省太康人。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天福山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曾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去上海做地下工作,次年下半年与党失掉联系。

  1936年经在中共河南省委工作的邓汝训介绍去文登工作。1936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理琪同志不幸在烟台被捕,1937年11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2月15日奉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再次去胶东特委驻地于家沟,召开特委扩大会议决定12月24日举行天福山起义,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1938年2月牺牲于雷神庙。理琪牺牲后,当地中共组织和群众把他的遗体安葬在山东省文登县(现威海市文登区)崔家口村(一说背眼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