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保卡有望用于居民健身消费

2015-08-26 16: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记者 赵兵 )8月26日,山东省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46号文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人均结余资金充足的地方开展“医保卡健身”试点

    山东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王强说,国外有一个理论探索性的测算,在健身方面投入1块钱,能在医疗费上少花8块钱。在此项政策的提出和省政府研究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一健康“关口前移”的理念是赞同的。同时,体育产业要大发展,需要体育消费有大的提高,需要全方位探索进一步刺激体育消费的政策。

    王强说,“医保卡健身”这一理念也早有先例。国内外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实践案例。这一做法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遍。目前在国内,江苏的9个市、四川的成都已先后采取了这个办法,受到了普遍欢迎。另外,安徽已确定今年下半年选择几个地市进行试点,云南、四川、重庆也都将这一政策写进了省政府的文件。

    王强强调这项政策的实施不是“一刀切”,试点工作会有前置性条件的,比如在资金节余额度与使用比例、基础性健身项目界定、大众化健身场所范围等方面,都会有所明确的。同时,在实施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应给予指导把关,加强调度和监管,一段时间后还要进行全面评估,对政策和措施等再进行不断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