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朋友圈的“支教岛”是啥岛? 一张图让您看明白

2015-08-12 18: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金红蕾 张维娜

  近日,大众网报道“青岛支教岛的李淑芳,为442名乡村老师腾房5年”一事后,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有关新闻在PC、山东24小时、微博、微信等平台的转发、评论达数万次。不少网友纷纷感叹:今夜,我被“支教岛”和李淑芳老师刷爆了朋友圈。

  那么问题来了,“支教岛”到底是个啥岛?岛上有哪些人?干了哪些事呢?今天,大众网特别制作推出了这张图表,用一张图带您认识“支教岛”。(资料整理:金红蕾 制图:张维娜

  海边“支教屋”感动山区教师 贵州教师隔空致谢“李老师”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记者 盛堃)“感谢李老师的帮助”、“我们会把您的大爱传递出去”……7日上午,名为@琴岛镇宁分室安黎的微博网友发布了一段视频,感动了大批网友。视频中讲述青岛教育局的李淑芳,连续5年拿出自己的新房,免费提供给来青岛挂职学习的外地教师居住。这座海边的“支教屋”感动了受过帮助的贵州山区教师,她们通过视频隔空致谢“李老师”。

  青岛“支教岛”的李老师找到了 为442名乡村老师“腾房”5年

  

  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支教岛”创始人李淑芳。(亓翔 摄)

  

  李淑芳在平度一小学送课时,在课堂上对小学生进行指导。(亓翔 摄)

  

  李淑芳与贵州老师们在“支教屋”里同进晚餐。(亓翔 摄)

  

  从贵州来青岛学习的老师与李淑芳在“支教屋”里合影留念。(亓翔 摄)

  

  李淑芳的“支教屋”里贴着来学习的老师的合影。(亓翔 摄)

  大众网青岛8月11日讯(记者 李兆辉 金红蕾 见习记者 亓翔)8月7日,网络上一段题为《青岛“爱之家”5岁了——祝福李淑芳老师》的视频感动了众多网友,大众网以《海边“支教屋”感动山区教师 贵州教师隔空致谢“李老师”》为题做了报道。8月9日,大众网记者来到青岛,与视频中的女主人公——李淑芳老师面对面采访。李淑芳为了义务支教,一家四口至今挤住在30年前的小房子里,女儿放假回家经常打地铺,却从来没有在这栋被捐出去的百平米新房子里住过一天。

  20年积蓄买新房“让给”山区教师,四口之家挤70平老房

  在网友发布的视频中,李淑芳“让出”的新房内正住着一批来自贵州贫困县镇宁县的小学老师,他们在青岛的小学挂职培训。培训结束后就会回到这栋房子里,一起吃一起住,不用花一分钱。房子里摆放了十几张双层床,房内的家具家电、粮米油盐一应俱全。墙上贴着“来吧,亲爱的……”“我成长,我幸福”等标语,让人倍感温馨。

  大众网记者采访得知,李淑芳是青岛市教育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由于负责教师培训工作,李淑芳看到了乡村老师因为缺乏培训、素质相对低下,而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她告诉记者,她有时会遇到25年不读一本书的老师,也会遇到下课后就立马回家看孩子的老师,这让她非常担忧。“这种情况确实发生在教育培训投入全省第一的青岛乡村,那么其他地方的农村老师呢?他们是不是更需要培训?”李淑芳说,她愿意把房子让给那些愿意来青岛培训的外地老师,就是觉得农村老师到了亟需培训的时候了。“只要他们愿意改善自己,希望学生们学得更好、成长得更好,那我就会一直让他们住下去,并为他们介绍青岛最好的学校。”

  “支教岛”刷爆朋友圈 李淑芳善举感动万千人

微信朋友圈截图。

  大众网济南8月11日讯记者 盛堃)“平凡的伟大,感动中!”“为李淑芳老师点赞!”11日下午,大众网报道“青岛支教岛的李淑芳,为442名乡村老师腾房5年”一事后,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在短短半天的时间里,网友纷纷在山东24小时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平台为李淑芳和“支教岛”点赞,文章转发、评论已达数万次。今天,“支教岛”刷爆了网友的朋友圈,“微传播”的凡人善举感动了万千网友。

  大众网记者在前期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李淑芳创建了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工作室在十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了一座覆盖全国的“支教岛”。十年间,李淑芳等人下乡送课超过1000节,培训了数百名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令人感动的是,为了给省内外来青岛学习的老师解决后顾之忧,她拿出了自己耗费20年积蓄购置的新房,作为乡村教师的宿舍,自己一家住在70平米的老房子里,连女儿放假回家都经常要打地铺。

  李淑芳和“支教岛”感动了万千网友。青岛网友“风来疏竹”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说:青岛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是一个盛产“微尘”,“红飘带”的城市,是一个有侠肝义胆,慷慨解囊风气的城市。青岛教育局的李老师与她们的“支教岛”团队,十年如一日,为青岛市,山东省以及贵州等全国偏远地区老师的培训,体现了青岛城市的风格,展示了青岛人的精神,展现了当今青岛老师的担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