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先三后"保护地下水 15年用水量降50亿方

2016-12-07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山东“三先三后”保护地下水 15年用水量下降50亿方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在保护地下水方面,山东采取“三先三后”的原则,并强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杠杆调节。全省地下水用水总量由2001年时的133.71亿方下降至2015年时的83.11亿方。

  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介绍,在地下水的保护方面,一是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管理。按照“先客水、后主水,先地表、后地下,先中水、后淡水”的“三先三后”的原则,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在地下水禁采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取用地下水,对已建取水工程结合替代水源工程建设,有计划地进行封闭;在地下水限采区内,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除生活及特殊行业用水一般不新批取用地下水,对现有取用水户逐步核减地下水取水量,通过强化论证许可管理,有效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

  二是强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杠杆调节。通过全省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调整,将我省地下水水资源费平均提高到1.5元/立方米以上;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按照“年计划、月调度、季考核”的要求,下达自备水源用水户用水计划,对超计划的加价征收水资源费。

  三是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与修复。加大生态湿地、生态河道、雨洪资源利用等工程建设,增强河道、湖泊补水能力。组织开展了青岛市大沽河、茌平县浅层地下水、广饶县饮水补源等项目实施;组织开展济南市地下水保护行动,通过多措并举,实现泉水持续喷涌13年。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全省各级水资源管理机构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无证取水、不按规定用途取水等非法取水的行为,对城市供水范围内私自乱打井取水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整顿和规范取用水秩序,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

  通过综合整治措施,自2001年以来,我省地下水用量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全省地下水用水总量由2001年时的133.71亿方下降至2015年时的83.11亿方;全省用水总量中地下水所占比例由2001年时的52.9%下降至2015年时的39.1%;工业用水中地下水所占比例也由2001年时的69.9%下降至2015年时的40.2%。(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jpg

    日前,网上传出中国国产001A航母近期卫星照,显示该航母已经建成,轮廓分明。10月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详细]

    12-07 09-12环球网
  • 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查处,看看它们栽在哪?

    新华网上海12月7日消息,国家旅游局日前通报,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在今年8月被摘牌的5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也均被指“景区安全隐...[详细]

    12-07 15-12大众网
  • 成都老外组队戴红袖章巡逻:八名队员来自五个国家(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巡逻队长是来自加纳的Chrisrui,中文名叫张瑞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将同样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为外籍人士聚居的桐梓林社区提供中国特色的社区服务。[详细]

    12-07 08-12成都商报
  • 男女因做减肥手术相识 各减重100斤后结婚(图)

    去年,两人先后在成都一家医院微创外科接受袖状胃切除手术,现在小香体重126斤,大黎体重116斤。”  小香回忆,登记那天,因大黎的身份证照片还是200多斤时的样子,两人在填写登记表格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还多次要求大黎抬起头,核实是否是同一人。[详细]

    12-07 07-12成都商报
  • 流行文化可为中日两国搭建友谊之桥

     12月2日,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最新电影《你的名字》开始在中国上映,引起了巨大轰动,这其实在意料之中。日本也原封不动地沿袭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大部分日本的日历上都印着这些节气。[详细]

    12-07 15-12东方网
  • 美加州警方公布仓库火灾遇难者身份 起因或与家电有关

    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5日,美国加州奥克兰,由于火灾仓库正面墙体向内倾斜,暂停搜寻遇难者工作,现已找到36具遇难者遗体,其中11人身份确定。中新社奥克兰12月6日电 (记者 刘丹)美国加州阿拉米达郡巡警办公室6日公布仓库音乐晚会火灾的36名遇难者身份,并称火...[详细]

    12-07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