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秉涵带孙女现场感受中华武术 好汉城里讲水浒

2016-07-06 20: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视频:高秉涵带孙女参观郓城水浒好汉城

  

  高秉涵和他的夫人品尝“水浒酒”。(亓翔 摄)

  

  高秉涵和他的孙女们在水浒好汉城品尝“仁”肉包。(亓翔 摄)

  

  高秉涵一家与宋江武校的学生合影留念。(亓翔 摄)

  

  高秉涵在看完宋江武校的演出后,对孩子们说:“爷爷还会再来看你们的。”(亓翔 摄)

  时间:7月6日 

  地点:菏泽郓城县

  特派记者 樊思思 

  “我会再来看你们的,爷爷会再来看你们的!”7月6日,在菏泽郓城县的水浒好汉城,高秉涵深情拥抱一大群刚表演完十八般武艺的“小武术家”,大声向孩子们许下诺言。

  带着儿孙们回菏泽老家听一听水浒人物故事,看一看博大的中华武术文化,这并非高老心血来潮,而是这次回来之前就有的想法。几天前,高老曾在闲谈中提到,几个小孙女知道水浒传,也挺感兴趣,“我就跟她们讲,水浒传就在咱们山东老家呀。趁这次回来,就带孩子们来亲眼看一看。”

  郓城酒楼、孙二娘客栈、明清戏楼、传统四合院……进了水浒城,沿着仿古的街道一路走下去,各种古色古香的建筑令高老的几个小孙女兴奋不已。远远望见一座戏楼,戏台左右两侧的门帘上分别写着“出将”、“入相”的大字,高老的夫人招呼几个小孙女一起来看:“看见奶奶指的那个字了吗,出将入相,表演戏剧的时候,演员从这一边登台,从另一边退场,很有讲究的哦。”一转眼,年纪最小的佑菏便拉着姑姑爬上二楼戏台,开心地冲大家挥手。高老的女儿也兴致颇高,“我以前在京剧学院看过”,她边说边模仿起了京剧演员登场时的步子,姿势有模有样。

  来到一座上书“孙二娘客栈”几个大字的木楼前,还没进门就闻到阵阵食物香味,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屉屉刚出笼的包子。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叫仁肉包子,是用核桃仁、杏仁等果仁和肉一起做馅的。几个小孙女跟着爷爷一起尝了包子,随后兴致勃勃地四处观察起来。进到店内,一架镂空雕花的木制婚床呈现在眼前,佑菏走过去轻轻抚摸床架上的花纹,又蹲下去研究床边的说明文字。“我小时候也有这样的床哦,”高老夫人慈爱地拉过小孙女,边走边打开了话匣子,他们那一代人结婚的时候,嫁妆里都少不了几床新被子、印着喜庆图案的脸盆等物品,印着吉祥图案的新被面尤其好看。新婚之夜还要点上喜烛,“就是那种很粗的红蜡烛,洞房花烛夜的意思嘛。”她笑眯眯地回忆说。

  各种仿古建筑和其中的文化内涵引人入胜,不过,最吸引高老一家的当属最后的武术表演。几十名演员都是武术学校的学生,有精彩热闹的十八般武艺,还有实打实的硬气功表演,别看这些“小武术家”年龄不大,却将中华武术表现得淋漓尽致。高老一家全神贯注地观看着,看到精彩处,忍不住激动地鼓掌加油。演出结束后,高老快步上台,慈爱地拥抱“小武术家”们,“爷爷会再来看你们的!”他欣慰地说,看见这些孩子的表演,就看到了中华武术继续传承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