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不妨先听听群众的“声音”

2016-01-22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文/宾语

  1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获悉,2016年济南将推出治堵“十项举措”。其中市区禁停示范路将由15条扩展到30条,高峰期将限制外地号牌车辆行驶,另外还将在经十路(担山屯立交至邢村立交)等5条道路上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1月13日大众网)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里只能算“一类大城市”,算不上“特大城市”,但高德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济南的拥堵排名不但超越成都、南京、西安、香港等11个特大城市,而且超越北京、上海、天津等7个超大城市,一“堵”为“快”,成为全国的新“首堵”。

  拥堵不但会增加通勤族的时间成本,还容易让人“心堵”,增加开斗气车、“别车”、追尾、剐蹭的几率,有些司机还会因为小事故而大打出手。

  堵车了当然要治。问题是,要找准症结在哪里,找准了症结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药到“堵”除。

  这次济南交警支队推出的治堵“十项举措”,最受人关注的就是将在舜耕路等9条道路开辟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在和平路等7条道路开辟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在30余处易堵路口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在纬十二路等新改建道路一次性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在经十路(担山屯立交至邢村立交)等5条道路上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第二排公交专用道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

  在主干道上设置双向四排公交车道,在国内还没有先例。也就是说,济南放的这个治堵“大招”,在全国是最牛掰的。

  新政一出,引发群众热议。争论的焦点就在于新放的这个治堵“大招”到底是治堵,还是添堵。经十路作为济南最宽阔的东西主干道,是济南的长安街。现实问题是,这几年随着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经十路早已成为名符其实的经“实路”。上下班高峰期,经“实路”原本已经是“马路停车场”,如果再增设一排公交专用道,在私家车数量并没减少、公交车辆并没增加的情况下,社会车辆由单向四车道减少到三车道,是否存在分配严重不公、公交车道资源严重浪费的情况,这到底是治堵还是添堵?

  而且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这样涉及广大市民利益的事,交警部门事先既没有召开听证会,也没有通过媒体征求民意,直接开会向社会公布。对于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的利与弊、私家车会不会造成更堵的问题,都没有相应的配套解释。

  对于这个突然冒出来的治堵新政,有济南网友戏称这招叫“以堵制堵”、“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堵’”,就是逼着很多人放弃私家车,公交出行。但问题是,眼下济南公交车无论从数量到线路,在公交车数量缺口巨大的现实条件下,能否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

  城市道路堵塞,不是济南独有,是城市的通病。交通之于城市,如同血管之于身体。血管不畅通,血液就没办法畅快流动。要解决城市道路的畅通问题,很多城市都在想办法。济南的“断头路”就是让城市血液没办法流动的主要弊端之一。以笔者所在的合肥为例,合肥的道路交通也存在着先天不足,也有很多的“断头路”。由于整座城市只有东西的长江路和南北的金寨路几条主干道,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整个城市堵成了一锅粥。但2006年以来,合肥连着搞了10年的“大建设”,把绝大多数的“断头路”都给打通了,“肠梗阻”都变成了主干道,一个城市也就“活”了。

  曾经饱受断头路之苦的还有浙江宁波。宁波市三年打通中心城区59条“断头路”,其总里程约45公里,总投资约90亿,总拆迁量约56万平方米,缓解了交通拥堵,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

  济南市车管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675167辆,增速为14 . 41%。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济南市现有的道路面积和道路结构,200万辆机动车是济南市道路的承载极限,一旦突破这个限度,整个济南交通将陷入瘫痪。按照济南现有167万的机动车保有量,按照每年净增11万辆的净增速度,再有3年,济南的机动车保有量就要达到极限。这是一个让人不安的时间表。济南是不是可以借鉴一下“他山之石”,毕竟不能光靠经十路这些屈指可数的主干道。小血管被阻塞了,大动脉淤堵甚至“硬化”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说治理“断头路”需要时间,单双号限行是缓解城市之堵的有效捷径之一。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连、北京、厦门、天津和石家庄五座城市都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政策。据大数据研究显示,对道路过饱和度越高的城市,像北京、大连,限行效果就越明显。实行单双号限行后,五座城市限行期间公众驾车出行量的下降比例在14%-22%之间,拥堵缓解幅度在7%-28%之间,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

  当然,这也需要广泛论证,广泛征求民意。希望济南的治堵新政在推出前,多给市民一个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机会,毕竟“人民马路人民建,马路治堵人民管”,决策透明了,才能变得科学,更合理,也更合民意。【文/宾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