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怎么“扶”?既要“输血”又要“造血”

2016-01-25 23: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省人大代表、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做客大众网沙龙会,介绍“精准扶贫”举措。大众网记者 盛堃 摄
省人大代表、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德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大众网记者 赵洪栋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5日讯(记者 李兆辉 姜洋 马俊骥)今天,大众网2016年山东省两会特别报道沙龙会栏目第二期聚焦热词“精准扶贫”。人大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省扶贫重点县“摘帽”、文化产业增收致富、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互联网+”脱贫等方面建言献策。代表们建议,精准扶贫要多管齐下,既要“输血”又要“造血”,在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树立致富信心,破除“贫困思想”。

  三种扶贫方式齐发力,临沂费县要摘扶贫重点县“帽子”

  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山东要坚持科学扶贫、注重实效,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前实现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临沂费县是全省30个经济欠发达县和3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之一,按照省定标准,费县还有57个重点贫困村、3.4万贫困户、6.1万贫困人口。省人大代表、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做客大众网沙龙会时介绍说,为在2018年彻底摘掉省扶贫重点县“帽子”,费县采取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和政策兜底三种有针对性的扶贫方式,确保不漏一户实现全部脱贫。

  “产业扶贫方式主要是发展林果种植产业、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和光伏产业。”程守田说,费县是山区农业大县,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费县推行和建立林果产业“园区+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机制;规划了五大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片区,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依靠2万余亩荒山、滩涂发展光伏产业,费县投资11亿元建设了装机容量9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这三个方面的产业扶贫,计划脱贫16932户、32645人。

  另外,费县针对贫瘠地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扶贫方式。程守田说,经过摸底排查,费县有16个村2818户9513人需要整体搬迁,其中涉及贫困户1191户3459人。“针对最困难群体脱贫,费县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办法,帮助贫困人口中40%左右、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实现脱贫的人群脱贫。”程守田说。 

  革命老区建起红色影视基地,红色文化产业助村民增收

  对于山东省人大代表、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德来说,通过各种方式把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老区乡亲父老就业致富,是他当前最大的任务。

  李凤德做客大众网沙龙会时告诉大众网记者,革命老区群众曾经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留下了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对这些资源的整合,目前他所管理的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已经形成了红色旅游、红色影视基地、红色博物馆等系列红色文化产业,帮助老区群众,尤其是没有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找到一条收入的来源。

  以红色影视基地为例,影视摄制组长期驻扎,不仅给当地村集体带来相关收入,而且还让当地群众当起了职业“群众演员”,每天50—100元的收入,让以往很多山区农民摆脱了贫困。

  “电商”成农民增收新渠道,“互联网+”脱贫走出新路

  在精准扶贫方面,菏泽曹县结合互联网,运用“电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山东省人大代表、菏泽曹县县长谭相海告诉记者,2015年,曹县的中国“淘宝镇”数量达到了4个、占全省的2/3,“淘宝村”达到了34个,占全省的1/2以上。在全国网商创业最活跃县区排名中,曹县位居第25位,是山东省唯一入围的县区;在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排名中,位居第二位,仅比第一名的浙江省义乌市少了3个“淘宝村”。

  “‘电商’脱贫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互联网搭建平台,货源就在身边,对老百姓来说,减少了成本、提高了利润。我们有的贫困户拿到一个单子就可以脱贫。”谭相海说,目前,曹县不少乡镇已经开始实施电商支持政策,政府为想要做电商的贫困户提供电脑,并教会他们怎么开淘宝店。同时,正在考虑采取免房租、配套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

  谭相海介绍,2016年,曹县的发展目标是中国“淘宝镇”达到6个,“淘宝村”达到60个,村淘网点发展到200个以上,力争打造全国第一淘宝产业集群,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利用三年时间,打造10个中国‘淘宝镇’、100个中国‘淘宝村’,电商服务覆盖1000个行政村,新增活跃网店30000个。“下一步,在电商方面,我们将投入不少于300万的发展资金。并加强政策引导,对质量问题、恶性竞争、安全生产等等问题监管好、服务好。”

  农业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扶贫还要破除“贫困思想”

  列席今年省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认为,精准扶贫应该先做详细的摸底排查,“摸清底子”,了解致贫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王银香认为,精准扶贫要从资金、技术、平台、政策兜底等多方面发力,既要“输血”也要“造血”,而且还要进行“思想扶贫”,破除一些贫困户的“贫困思想”,农业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将产业链拉长,将农民转化成农业产业工人,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王银香说,资金扶贫,就是要对贫困户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为他们创业就业提供支持,来致富脱贫;技术扶贫,就是针对有的贫困户没有技术,不知道致富门路,通过技术培训来帮他们创业就业;平台扶贫,给贫困户提供就业的岗位和培训,给他们就业机会;思想扶贫,是因为有的贫困户有了“贫困思想”,丧失了致富信心,要通过宣传、指导、帮扶,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最后,政府要兜底扶贫,采取一系列措施,将老、弱、病、残者纳入低保,保证他们的生活,实现脱贫。

  王银香说,菏泽是农业大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好,农业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把产业链拉长,安排更多的劳动力就业,让农民转化成为农业产业工人,增加收入,走上致富路,这是带动致富、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