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聚力一体化发展 齐声唱响山东好声音

2016-07-17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和新兴媒体阵地建设,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快推进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发展管理工作会议以来的3年间,全国各地手机报新媒体在布局、功能、形态、效果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手机报用户总数超过3亿,手机报新媒体已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今年继续在成都举行,大众网推出“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系列评论,助力手机报新媒体的发展。

  山东手机报新机遇③

  多方聚力“一体化发展” 齐声唱响“山东好声音”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舆情汹汹,思想交锋;猛料不断,真假难辨。可以说,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移动互联网时代,众声喧哗中,我们获取权威、有用的信息,应该相信谁、依靠谁?

  作为党委政府主管主办的手机报新媒体,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中,发挥覆盖面广、贴身传播、精准到达、打开率高等显著优势,成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在创新社会治理、开展便民服务方面,手机报已成为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平台;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手机报发布权威信息、遏制谣言扩散,成为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渠道。

  目前,全国有3亿多人在使用手机报,手机报新媒体的年收入超过20亿元。骄人的数字昭示: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舆论“新阵地”,也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大蛋糕”。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丢掉阵地,党的舆论工作就会失去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手机报新媒体的创新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营造了良好环境。在用户规模增长、产品迭代更新、技术演进升级等方面,手机报新媒体仍有巨大的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态度决定一切。我国手机报新媒体做得好的地区,成功的经验并不复杂,学起来并不难: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手机报“一省一报(端)”管理体系,形成了各部门大力支持、通力合作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四川省将手机报纳入“党报党刊”重点建设;江西省把手机报作为“省级重点新闻媒体”统筹规划;安徽省成立由省委宣传部、网信办、通管局、新媒体集团、运营商组成的联合工作组;重庆市委把规范和发展手机报定位为“一号工程”,定期会议调度,明确责任人,联系各家运营商,分片协调各县区推进手机报工作。

  把手机报纳入“党报党刊”序列、定为市委“一号工程”……只有思想上重视,认识上统一,扶持到位,真正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手机报的“一体化发展”才能百尺竿头进一步,多点开花结硕果。“四川经验”“重庆模式”值得认真借鉴。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手机报新媒体的发展离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在用户推广、资源配置、考核政策等方面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放眼全国,普遍存在着这样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基础电信企业面对工信部门固有的考核措施,不得不把手机报业务看作简单一般的电信增值业务来严格管控。这种隔阂与壁垒的存在,致使政策和技术支撑严重不足,制约着手机报的统一编审发布平台工作效率,也限制了手机报的推广和发行。

  显然,扶持政策到位了,平台建好了,手机报新媒体推广效果如何,能否做大做强,离不开属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配合与支持。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运营商在资费套餐中推广手机报新媒体业务,其宣传推介作用非一般的媒体宣传可比。

  因此,在手机报的各个环节中,无论是管理、运营,还是内容方面,应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在社会责任上要共担,在经济利益上实现多赢。推广手机报,是一个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电信运营商同样大有可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手机报的建设发展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犹豫不决、停滞不前。

  山东作为沿海开放大省,经济基础较好,手机用户众多,是全国率先推进手机报“一省一报”工作的五个试点省份之一,山东手机报发展有充实的基础,市场前景广阔。我们坚信,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强化“阵地意识”“看齐意识”,路径清晰、方法科学,多方合力共振,扩大山东手机报的市场份额,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征程中,必定唱响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山东好声音”。

  

  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①

  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手机报优势得天独厚

  7月12日,中央网信办在成都召开全国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推进现场会。  

  这是一次手机报新媒体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也是全国手机报在新形势下,面对舆论工作新要求召开的一次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大家凝心聚力,达成共识,必将开启新的征程,谱写新的华章。

  山东手机报的新机遇②

  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 手机报升级大有可为

  移动互联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为我们廓清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也为手机报新媒体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jpg

    日前,网上传出中国国产001A航母近期卫星照,显示该航母已经建成,轮廓分明。10月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详细]

    12-07 09-12环球网
  • 首都机场一货运航班起飞后起火 65架航班紧急避让

    12月1日,首都机场一架由北京飞往仁川的外航货运航班在起飞后左侧发动机起火,华北空管局管制员立即启用发动机起火处置预案,在14分钟的时间里,果断指挥其余65架在地面及空中航班进行等待、避让、盘旋,保障起火航班安全返航。22点24分,主任管制员按照应急处置预...[详细]

    12-07 10-12央广网
  • 成都老外组队戴红袖章巡逻:八名队员来自五个国家(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巡逻队长是来自加纳的Chrisrui,中文名叫张瑞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将同样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为外籍人士聚居的桐梓林社区提供中国特色的社区服务。[详细]

    12-07 08-12成都商报
  • 男女因做减肥手术相识 各减重100斤后结婚(图)

    去年,两人先后在成都一家医院微创外科接受袖状胃切除手术,现在小香体重126斤,大黎体重116斤。”  小香回忆,登记那天,因大黎的身份证照片还是200多斤时的样子,两人在填写登记表格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还多次要求大黎抬起头,核实是否是同一人。[详细]

    12-07 07-12成都商报
  • 美国笨贼偷宝马遭遇新科技 被困车中束手就擒

    据BBC报道,美国西雅图的警方5日公布了一份关于一名偷车嫌犯的声明。新款BMW宝马轿车的车主可以使用一个叫做ConnectedDrive app的应用软件,这款软件可以用来执行遥控开关车门等功能。[详细]

    12-07 10-12人民网
  • 韩国一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去世 在世者减至39人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6日,居住在韩国庆尚南道南海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朴淑伊老人去世,享年93岁。2015年,朴淑伊老人因健康恶化而在韩国南海邑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12-07 10-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