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编剧阎肃:德艺双馨,大师风范

2016-02-12 11:19:00来源:解放军报作者:
  一片丹心向阳开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阎肃剪影

  德艺双馨,大师风范。
  “一片丹心向阳开”,这句出自歌剧《江姐》主题曲《红梅赞》的歌词传唱了半个多世纪,如今依旧被人们口口相传,经久不衰。歌词作者、85岁高龄的军旅艺术家阎肃,以对党的忠贞和热情,一次又一次发出铮铮誓言:“我这一生,是在用一种歌唱和赞美的方式来爱党爱国爱军队。”
  从艺65年来,他把“听招呼、跟党走”作为座右铭,将自己的人生追求牢牢定格在做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上,坚决捍卫党的文艺阵地,旗帜鲜明地与各种错误文化思潮作斗争,把对党的忠诚融入自己的文艺创作,让充满真善美的旋律响彻大江南北。
  从艺65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追赶着时代的脚步,用满腔热血为我们这个正在走向复兴的民族热情歌唱,创作了一系列红色经典作品,展现了新中国几十年来风云激荡、屹立东方的时代风采,记录了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强军兴军的铿锵步履。
  从艺65年来,他始终扎根军营、情系官兵,把自己全部的心血无私奉献部队,倾情回报官兵,做到了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以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成为文艺战线的楷模。
  为信仰而歌,为时代而歌,为强军而歌。阎肃先后创作出《江姐》《我爱祖国的蓝天》《胜利与和平》等1000多部(首)作品,参与策划100多台重大文艺活动,获国家和军队大奖100余项,被文艺界和部队官兵誉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



  2008年,阎肃在中央电视台汶川地震赈灾晚会现场。

  2015年,作为《胜利与和平》晚会核心创作组成员,阎肃在人民大会堂留影。

  1964年,阎肃和《江姐》剧组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1999年,阎肃在家中创作歌曲。

  2007年,阎肃主持蓝天四季音乐会。

  2010年,阎肃在中央财经大学与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在一起。

  阎肃与同事一起交流创作体会。

  和青年官兵在一起,阎肃特别开心。

  阎肃在他的作品音乐会上和战友同台演出。

  阎肃和第五代“江姐”讨论剧情。

  阎肃深入部队战位了解专业知识,寻找创作灵感。

阎肃深入部队采风,和青年官兵一起演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