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肃之子忆父亲:别把老爷子整得高大上 年轻人想学他很简单

2016-02-12 11:56: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吴楚 张炎良

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

  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

2015年12月26日,阎肃之子阎宇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记者

  2015年12月26日,阎肃之子阎宇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我的老父亲阎肃,于今晨,2016年2月12日凌晨三时,平静地离开了尘世。很平静,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老爸因突发脑梗住院近五个月来让亲友们费心了。做为阎老的子女,其实和很多朋友的心思一样,本希望他能在晚年多点轻松享些福的,但老爸没有贪图享乐的习惯,可能他觉得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所以就这么离开了。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命运,只能由着他了。很遗憾,却无力改变,人生的组成里本就有遗憾的,怎么办呢?真没办法。再次为打扰了大家的春节假期深深抱歉!”今晨,阎肃之子阎宇写下这段文字,表达对父亲的哀思。

  去年年底,阎宇接受本网记者专访,谈到父亲阎肃,他说:“老爷子其实就是个普通老头儿,别把他整得高大上。年轻人要学习他只要做到三点就够了:比一般人多学六十年,为工作而活,最大的利己是利他。”

  然而,做一时容易,阎老却坚持了一辈子。

  一代艺术大师陨落,阎肃将自己的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生正气留在了人世间,他为世人留下了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以下是本网2016年12月26日对阎肃之子阎宇的专访:

  与阎宇约的采访,改了两次时间。“不好意思啊,下午几位医生给老爷子会诊,耽误了。”12月26日下午五点,记者在空军总医院附近的一家快捷旅店见到阎宇时,他刚从医院赶来,眼窝深陷、面容憔悴,但言语间仍不失乐观幽默:“一个月瘦了10斤,不是累的,主要是睡不着觉,常常想起老爷子没昏迷那会儿的事儿,想很多,夜里没事儿也瞎写点儿,发在朋友圈,你们可以看看。”他口中的“老爷子”就是著名的文艺大家阎肃,85岁的老人家在策划完成“93”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之后不久突发脑梗阻,昏迷至今。

  采访前两天,12月24日,人民大会堂里举行了“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阎肃获得的荣誉长长一串,成就非凡,新华社的消息里是这样表述的:“从艺65年来先后创作1000多件文艺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被誉为‘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时代楷模”。阎宇作为家属,也参与了报告会,他讲的是《老爸的一颗平常心》。“我也一直在琢磨老爷子跟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其实他就是个普通老头儿,别把他整得高大上,年轻人要学习他只要做到三点就够了。”阎宇说。

  以下为阎宇口述实录:

  “比一般人多学六十年”

  老爷子就是一普通人,智商不算高。我9岁的时候他下象棋就下不过我了。当然他很会耍赖,到快输的时候,他说哎呀,我突然想起来个事儿,那个谁谁找我,我得出去一趟。跑了他肯定不回来,他跟你耗着,等到你出去玩了,把这事儿给忘了,他就把棋给收拾了。

  他为什么显得比一般人要强一点呢?老爷子虽然没念完大学,但他一直在学习。他二十岁的时候都不如咱们,等到三十岁的时候,就不比咱们差了,到四五十岁我猜就会比一般人要强一点点。到八十岁,比咱多学六十年,你觉得他能差吗?他是每天都在学习,一直在学习,那就没辙了。不光是他,这是一类人。

  老爷子呆在家不是看就是写,看五花八门所有的书,而且速度极快,两三个小时一本书就能翻完。看完了书里面的东西他还都能记得住,这就是熟能生巧。他一直都是这样,拿这个当乐趣,当休息。

  有时候出门,我们俩就互相“整”嘛。比如看到生僻字,我说“这字念什么呀?”他也有被难住的时候,他被难住我心里高兴,哈哈大笑半天。但是到晚上,他一定给你打一电话回来,告诉你这个字念什么,当什么讲。我早忘了这事了,心说就是为了难你,没事琢磨这字干嘛呀。但他不,但凡他遇到不知道的,一定要弄清楚。老爷子就是好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

  老爷子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比如说他遇到你们年轻人,他一定先想知道你哪方面特棒,然后他就是本着学生的态度看能不能从你这儿学点。他还曾让我帮忙开通微博微信,虽然实际用得不多,但他就是想知道这些是什么东西。很多老人排斥新鲜事物,但我爹就是喜欢了解新鲜事物。

  我爹最喜欢沙僧,因为他觉得沙僧是埋头苦干,他也认为自己像沙僧。他老说一句话,“什么东西都不是白来的”。咱们总觉得他是大能耐,其实他没那么大能耐,就是埋头苦干来的。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只是勤奋而已,但是这个勤奋不是三天五天应付考试,他是一生的,这个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你如果是一直学习,必然和别人不一样,它可以给你带来自信,带来身边的人对你的尊重,倚重。你一直学习你一直就是有用的人,就看你想不想这样。

  作者:吴楚 张炎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