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直播

专家:市民外出时不用戴护目镜 不推荐孩子戴防蓝光眼镜学习

2020

/ 02/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闫明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上海2月28日讯(记者 闫明清 庄滨滨)在今天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表示,医护人员在医院坐诊时可以佩戴护目镜进行防护,普通市民外出时不用佩戴护目镜。此外,不推荐学生学生戴防蓝光眼镜或者使用投影仪学习。

  邹海东说,目前,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作为眼科专家,还是要强调虽然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口、鼻粘膜传播,但眼结膜也为粘膜组织,易被病毒侵入,有可能发生病毒性结膜炎,所以大家要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好习惯,千万不要用手尤其是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揉眼睛。

  眼结膜又有其“特殊性”,不是直通呼吸道,进入眼结膜的病毒不会直接进入肺部,会先遇到泪液,而泪液本身具有稀释和抗病毒的作用,所以病毒飞沫入眼导致肺部感染可能性还是非常低的。

  针对很多家长为在线学习的孩子佩戴防蓝光眼镜、用投影仪替代电视等现象,邹海东认为,防蓝光眼镜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短波长的光线,包括蓝光对于人视网膜细胞的损伤,主要用于老年性的黄斑变性,对孩子来说,蓝光眼镜是否能减少孩子近视的产生,目前尚未定论。孩子戴了防蓝光眼镜会觉得电脑屏幕偏暗,可能会不自觉地调整亮度,这时带来的损伤仍然是未知的,所以个人不推荐戴防蓝光眼镜去阅读和学习。

  此外,相比于电视,孩子使用投影仪进行学习会觉得舒适,但是居家用投影仪必须有大的屏幕,用分辨率高的投影仪的,同时周边的环境要适宜,才能使孩子得到清晰的视觉。“无论是防蓝光眼镜还是投影仪,目前都没有科学的定论,认为这些手段可以减少孩子的近视发生、发展。目前唯一明确的两个途径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及减少连续的近距离用眼时间,这样才能减少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