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③救助的重负

2014-06-14 10: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随着弃儿数量的不断增加,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短缺的床位、24小时在岗苦口婆心的劝解员、一心多用连轴转的护士……作为弃婴救助链条最前沿的“入口”,儿童福利院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而后续的护理康复以及教育费用,则考验着整个救助机制体系。根据济南市民政局数据,11天,29名弃儿的家长被劝解员劝回,29个孩子获得“新生”,29段人生被改写。

  编者按:

  6月11日,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婴儿安全岛在开放11天后,无奈宣布从翌日起夜间关闭,对婴儿进行实名登记。

  全天开放11日,济南弃婴岛共接收弃儿106人,最大的10岁,最小的仅出生5天,这个数字再次刷新了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往年全年接收弃婴总量的纪录。也因为如此高的“热度”,济南弃婴岛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虽然夜间已经关闭,但是,弃婴岛门前依旧没有平静。大众网记者以弃婴岛开放10日为节点,记录并梳理这10日的“形形色色”,对遗弃者、被遗弃者、救助者以及旁观者、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试图剖析“弃婴”——这一无奈、无助,又无情、心酸的悲哀与纠结。

  本网深度:无言的结局——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

大众网调查记者 马俊骥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医护人员在对弃婴做身体检查。记者 马俊骥 摄

男婴身边的手提袋内有小被子、奶粉、纸尿裤、湿疹膏和简单衣物,没有表明身份信息的物品。记者 马俊骥 摄

男婴身上戴着的小银镯。记者 马俊骥 摄

  济南弃婴岛十日全纪录③

  救助的重负

  劝解、安抚、忙碌,预留百余床位逼近告罄

  随着弃儿数量的不断增加,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短缺的床位、24小时在岗苦口婆心的劝解员、一心多用连轴转的护士……作为弃婴救助链条最前沿的“入口”,儿童福利院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而后续的护理康复以及教育费用,则考验着整个救助机制体系。

  他们苦口婆心,24小时劝解29个孩子被抱回

  6月4日晚,儿童福利院安排劝解员上岗后,苦口婆心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为了补充人手,济南市民政局从相关业务科室抽调了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劝阻。

  “你把孩子扔在这里,忍心么?”“弃婴可是违法的,你一辈子都会有负罪感。”“孩子呆在哪里都不如呆在父母的身边。”“你把孩子扔在这里,可能以后永远都见不到他了。”这样的话语被一遍遍地重复,却仍然无法让许多家长回心转意。

  有的家长情绪失控,冲劝解员大喊大叫,劝解员却仍然语气平和地与他们进行沟通,情理法理说尽。有的家长坐在安全岛的门口不起来,劝解员也和他们一样,蹲坐在他们身边,几乎是耳语般让他们卸下心防。还有的家长不听劝阻,想要强行穿过阻拦,硬拉开安全岛的门,劝解员则要冒着被冲撞的危险,用身体做“肉盾”,防止家长怀中的婴儿被磕碰到。

  6月10日晚,现场的劝解员开始要求弃婴家长出示身份证件,有的家长拒绝出示,用沉默来反抗,在安全岛门口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劝解员只能默默地和他们一起站在门口。

  106名弃儿,每一次劝阻家长都像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过程,大多数情况下,家长的决绝让劝解员处于下风,但是,并不是每次劝阻都是徒劳无功。

  根据济南市民政局数据,11天,29名弃儿的家长被劝解员劝回,29个孩子获得“新生”,29段人生被改写。

  他们细心安抚,处置一个婴儿至少30分钟

  除了劝解员,在安全岛现场最为忙碌的要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医护人员。

  每个送到安全岛内的婴儿都需要进行查体、安置,有的还需要喂奶、安抚,一个婴儿的处置时间是半个小时。

  而在晚上,常常是一个小时内有四五个弃婴被送到安全岛,值班的医护人员需要连轴转,有时候两名护士要同时照顾四名弃婴。

  6月10日22:10,一名八个月大的女婴被母亲遗弃在安全岛内,母亲离开后,婴儿开始不安地扭动着身子,并不时“啊啊”地哭叫着。一名医护人员先给女婴喂了奶,然后站在婴儿床边不停地轻轻拍着女婴的身子进行安抚,直到半个多小时之后女婴沉沉睡去,这名医护人员才轻轻抱起女婴把她送进儿童福利院。

  在这些医护人员中,有很多是“90后”的小姑娘,最小的刚刚18岁,在很多人看来,她们本身就是孩子。

  6月5日13:45,一名出生刚7天的男婴被扔在了福利院西约200米处的花坛中,一名小护士给他喂奶时,含着眼泪对特护区主任徐琴说:“他太小了,连奶都不会裹。”

  他们脚不沾地,一个人照看20个孩子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介绍说,目前儿童福利院面临的最大困难,主要是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床位紧张。“儿童福利院内现有护理人员平均每人看护15个孩子,夜间达到20名以上。”徐子健说,安全岛开放前预留的100多张床位,目前已逼近告罄。

  除了作为救助安置链条“开口”处的福利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弃婴的整个救助机制体系也面临着考验。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各级相继出台了多项救助性措施,如山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临时救助制度的意见》,济南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下发了《济南市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另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随时可去济南市心脏病研究所免费接受治疗。

  但是,在目前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孩子中,1岁以上的,精神发育迟滞和脑部发育不全的占22 .5%,除了治疗,这些孩子还需要专业的护理康复以及后续的教育,这些都需要更长效的救助机制体系,需要民政、卫生、公安、教育等诸多力量的广泛参与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