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手记:无法安放的痛

2016-08-20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编者按: 

  近段时间,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网络成瘾戒治中心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人们对这里的态度形成了割裂的舆论场。在网上,众多网友认为这里是“集中营”,杨永信是使用“电击”疗法“治疗”网瘾的“恶魔”;然而,一些正在“治疗”和已经“治愈”的“盟友”家长则是最大的“挺杨派”,他们认为这里是“幸福家园”,杨永信是挽救网瘾少年的“救星”。8月1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神秘”的网戒中心,亲身体验低频脉冲的“电疗”,并对话杨永信,零距离还原网戒中心现实情况。

  本调查分为【实地探访】【体验“电疗”揭秘“十三室”(视频)】【对话杨永信】【采访手记】四个部分,您可直接点击上述小标题进行相关阅读。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这次采访,除了大众网,还有一些北京的媒体。对于这次采访,网戒中心的很多家长并不欢迎。在采访过程中,胸前挂着身份牌的家长几乎寸步不离。有的家长用手机拍下记者的采访过程,有工作人员全程拍照摄像。

  对此,杨永信十分理解,他说,家长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之前,网戒中心对媒体是开放的,几乎“来者不拒”,但后来他们发现,有的媒体来此采访后,进行了片面甚至歪曲的报道。“来拍了两三天,方方面面都采访了,但是只拿出一个点来报道,断章取义。”

  之前,有媒体记者进行暗访,被家长识破,险些遭到围攻。这一次,有家长多次向工作人员抗议,要求记者一定不能拍摄未成年“盟友”的身份信息,并表示不希望媒体前来采访,因为网上很多报道是“有问题”的。在杨永信和医护人员的劝说安抚下,家长才作罢,但是对记者的到来保持着抵触、提防的态度。

  8月18日晚上,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在网络成瘾戒治中心楼下被几位家长团团围住。他们说,以前曾有媒体记者想骗家长打开网戒中心的门,还有的媒体采访后,没有引用他们的观点,只片面引用了反对者的观点。“你们那么骂,让我们怎么办?把孩子扔到社会上自生自灭吗?”“你们有什么资格骂人?中心关门了,毁掉的是我们的孩子!”情绪激动的家长几乎“风声鹤唳”。

  在院方人士的劝说和解释下,记者才得以离开。即使如此,还有家长跟在一旁拍下记者的照片。

  当我们渐渐走远,身后依然传来家长的话:“你们站着说话不腰疼,就会骂人。如果网瘾摊在你们头上,你们怎么办?”……

  走出网戒中心,我的心许久无法平静。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