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打印折射管理与服务双重缺位

2017-04-24 15:09:00来源:光明网作者:
 作者:堂吉伟德
  美国大使馆外的天泽路向来人流密集,来办业务的人排着长队不说,趁机做买卖挣钱的人堵路占道。路边长期停靠的几辆车里,打印、复印、拍照、代办签证业务火热。抓住了人们急需的心态,这些普通业务往往被喊出高价,复印一张A4规格文件就要20元,有人打印一页文件竟被要去200元钱。对此,麦子店城管称此处早已是执法重点区域。但流动的不法商贩始终屡禁不止。(4月23日《北京晨报》)

  普通的复印,少则三五毛,多则一两元,即便价格再高点,也不过数元左右,然而复印一张要20元,打印一页要200元,如此畸高的价格显然走偏,也背离了市场最基本的价格规律。按理说,美国大使馆门外的天泽路属于开放地带,并不像机场码头那样位置偏远,存在相对的地域限制和经营垄断,何以还会出现“流动的高价”?此间固然有“存在便是合理”的供需因素,但何以造成“存在合理”的原因,则是找准问题症结和寻求出路的关键。

  美国大使馆是最繁忙的机构之一,这是由其重要性所决定了的。也正是如此,才使得需求相对比较旺盛,也给打印、复印、拍照、代办签证业务提供了供给商机。流动商贩由于服务灵活,能够更好的体现“就近服务”原则,有其存在的合理因素。但若是管理不善,治理失序,就会导致秩序的混乱,价格的虚高不下,甚至形成价格欺诈。有人指出,价格高点是供需双方的自愿,属于市场自我决定的作用。这种说法未免失之过偏,服务当然可以多元,价格也可以有所浮动,若是差距太大而形成天价,则形成了权利伤害和秩序破坏。

  流动小贩能否提供相应的服务,此间有一个市场准入和市场规范的问题。一方面,小贩的行为不能影响市容市貌,不能破坏价格秩序和市场环境,更不能损害被服务者的权利。另一方面,即便可以提供服务,也应实行价格的公开,并到有关部门进行备案,以便于出现消费纠纷之后,可按图索骥进行维权保护。若是处于管理真空或者无管理状态,则会留下消费欺诈之类的隐患,并直接拷问政府管理部门是否有所作为。

  另一个问题则在于,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又出现了市场服务供应的不足,从而让非常规渠道的服务占据了主导和上风,价格自然会存在极大的随意性,乱定价、乱要价、要高价的问题则难以根治。反之,若是能够安排一定数量的合法经营者,提供相对规范和完善的服务,以满足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有了充分竞争和规范服务者的参与,价格自会随之下降并趋于合理。在短期内无法提供合法服务者的情况下,若不能取缔小商小贩的流动式经营,强化管理并规范价格,则成为管理部门无以回避的责任。

  天价打印折射管理与服务双重缺位,而屡禁不止也证明管理的智慧不足,并因之导致管理的效果不佳。实现标本兼治并最终治本,还得采取堵疏结合的原则,一方面要强化对非法经营和价格欺诈等行为的管理,对扰乱市场秩序和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给予常态化和长期性的打击,把面上的工作做实做细;另一方面,则要通过引导、规划和介入的方式,培育一批正规和合法经营的服务提供商,就近提供优质的服务,由此做好消费替代。有了合法经营者稳定的价格体系作为支撑,非法经营的空间被完全压制,天价打印费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消费者用脚投票的选择,亦是对漫天要价的终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