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贵在抓常抓细抓新

2016-09-02 10: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中国教育报近日报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于8月27日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众所周知,高校阶段是人一生中知识较丰富、思想最活跃的阶段,很多影响社会发展的思潮都发端于高校,抓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其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这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议上,广大有识之士都再三强调要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那么,如何才能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呢?笔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贵在抓常抓细。
  首先,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要抓“常”。任何的思想教育工作,都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尤其是,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倾向和生活方式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直接体现。换言之,既然大学生也是社会的存在物,那么其思想政治素质自然就会大量地反映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不同的思想政治状况就会有不同的行为表现。如果我们高校所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不能形成一个常态化和日常化的执行机制,就很难达到一个真正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其次,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抓“细”,也就是相关部门和高校应把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分解为具体的工作指标,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一方面,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全方位锤炼学生的思想品德,实现大学教育的思想品德目标与专业技能目标的统一,大学教师的授业解惑责任与传道释疑责任的统一。另一方面,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对学生的关心、爱护相融合,即:学业上关心、生活上关心、思想和心理上关心。显然,只有把这些细节做好了,才能真正达到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标。
  再次,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抓“新”。正如本次会议所提出的,“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必须要创新。”当前,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微信、微博、腾讯QQ为代表的自媒体在中国也正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的态势。尤其是在高校,自媒体更是受到大学生群体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参与,几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使用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必须转变传统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和新路径。
  总之,相关部门和高校只有在抓好知识教育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将思想政治教育“抓常、抓细、抓新”,才能真正占领大学生意识形态的高地,彻底改变目前高校存在的功利教育的土壤,为我们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