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8期 >媒体发声

南方日报:激励普通人的一面镜子

2020

/ 07/07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付彪

  在不少人眼中,快递小哥从事的工作,是“简单劳动”的体力活,而高层次人才,多是智力阶层的事儿,与体力活不怎么沾边。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着实刷新了人们对人才概念的认知。

  一方面,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人才观。此前杭州放宽落户政策,将门槛降至大专学历,就关照到了人才的基础性、多样性。新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在原有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等基础上,新增88项认定条件,更加关注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细分领域,包括将新闻传媒、快递等人才纳入分类目录,无疑为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看似简单的“跑腿”业务,实际上蕴含着工匠精神。对各地邮编、航空代码,能“张口就来”;在多物品收寄时快速、准确找出违禁品,要“眼疾手快”;封边不能有褶皱,胶带头不能长于10公分,不能短于5公分……把这些“简单劳动”做到极致,“就是这个行业的人才”,是金子就会发光的。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层次人才。快递小哥成“高层次人才”这面镜子,不仅提醒各地各用人单位要转变人才观,基于人的能力与贡献评价人才,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也告诉我们所有的从业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益求精、勇于拔尖,都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带头人”“领军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