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22期 >本网观点

海报时评丨家校关系理不顺,家长群只能是“烫手的山芋”

2020

/ 1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这两天,#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登上热搜,迅速获得超百万点赞、近5万评论。这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共鸣。

  话题是江苏一位家长引发的。他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一个原本为了家校沟通方便的微信群,何以成了“烫手的山芋”?

  这次家长群被诟病,和作业有关,本质上还是因为家校关系没有理顺。老师的责任心因人而异,并非所有的老师都将批改作业的任务转移给了家长。但类似话题往往能引发极大共鸣,还是因为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中,家长或主动或被动,在孩子的学校教育中被裹挟得太深。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网友的总结生动反映了家长参与的现状。除了作业,手工制作、黑板报、校园活动,甚至轮流值日等,总有一项可能在某些时刻击中家长脆弱的心。家长觉得分担了太多,喘不过气来;老师觉得只有参与,才能体现家长的重视。所以,家校关系的界限得划清。

  学校教育必然要以学校为主,家长只能起督促作用。家庭教育更应体现在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品格。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具体的知识点上摸索,这绝不是家庭教育的内核。

  很多老师也觉得委屈。精力被占用,参与一些非教育相关事物,甚至是形式主义事物,投入教学、用在学生身上的时间必然会减少。但压力不能因此往下传导,而是应该溯源解决问题,让老师彻底从非教育事物中解脱出来。

  家长群被诟病,还在于其成了“夸夸群”,家长时刻关注,怕漏了什么,还得纠结要不要跟风点赞。而也不是所有老师都享受这种“一呼百应”的状态,每天不断的“未读信息”也让老师不轻快。塑造平等和谐的家校关系,需要学校或班级“立规矩”,让家长群成为传递有效信息的简单工具。

  家长群是家校关系的缩影,是观察教育环境的一个窗口。有了一个个风清气正的家长群,就有了所有孩子健康成长的深厚土壤。而这样的群,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提供良好的环境,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