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7期 >媒体发声

齐鲁壹点:客户“多等5分钟”不如平台“多给5分钟”

2020

/ 09/1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9日,饿了么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用户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会为用户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同时,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她)也不用承担责任。

  饿了么平台这一功能的出炉,是否和9月8日那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网络刷屏文章有关,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篇文章里面反映出来的问题,却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由于包括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在系统算法和数据的驱动下,一再压缩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导致外卖骑手为了保证自己的收入,同时不被投诉、差评乃至被淘汰,只能和时间赛跑,拿生命送外卖,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交通违章,引发交通事故,危及公共安全等。

  如果从客户和外卖骑手互相体谅、彼此理解的角度来看,饿了么推出这一新功能,引导用户“多等骑手5分钟”,有可以肯定的地方。“多等5分钟”的背后,其实就是以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来缓解外卖骑手的疲于奔命,从而让他们的利益和人身安全都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消费者也能够得到外卖平台的一些优惠和回馈。然而这一功能上线以后,却并非一片叫好声,反而引发了不小的质疑和诟病。

  原因就在于,一方面饿了么平台要求用户“多等5分钟”,但是自己为什么不能适当延长外卖骑手的配送时间,“多给5分钟”;另一方面,外卖平台的“准时达”服务是向消费者有偿提供的,可以说正是这样的“准时达”服务,才让外卖骑手不得不拼命奔跑,现在平台却反过来让用户“多等5分钟”,这似乎没有道理。因为这意味着部分用户一边多花钱希望外卖准时送达,但是又被要求“多等5分钟”,这本身就是矛盾的。

  而往更深层次思考,就会发现,饿了么平台推出的“多等5分钟”新功能,有意无意地弱化了自己的责任,而是让消费者和外卖骑手直接面对面,似乎一边告诉消费者,你要多体谅,多理解外卖骑手,所以要“多等5分钟”,一边又告诉外卖骑手,我已经引导消费者去体谅你理解了,如果消费者还是不愿意多等,那我也没有办法。

  但是平台呢,平台去哪里了?外卖骑手拿命送外卖,乃至在从业者眼里外卖员已经成为高危职业,难道主要是消费者的责任?说到底,还不是外卖平台为了加强市场竞争,为了留住客户,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利润而一再压缩配送时间和苛刻的考核制度,逼着外卖骑手疲于奔命?所以说,外卖平台可以引导消费者“多等5分钟”,但更需要主动“多给5分钟”,并且完善自己的考核制度,给外卖员创造更友好的工作环境。(苑广阔)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